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資愛台積持股市值創新高 周四法說預期將釋正向訊息

提要

規模達15.8兆元 持有比率74% 周四法說會 法人預期將釋正向訊息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8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周四(18日)將舉行法說會,市場預期該公司將釋出正向訊息,因此外資法人除不斷上調目標價外,更以銀彈積極卡位,近來買多賣少,已連四周買超,持有台積電市值衝上15.8兆元創下歷史新高,持股比率74.6%,上周四台積電市值也攀登21.26兆元,改寫歷史新猷。

台積電獲美國政府建廠補助66億美元,僅次於英特爾的85億美元,並隨第三座晶圓廠預計將在2030年採用2奈米或更先進的製程技術進行晶片生產,在美國投資的金額也預計擴大60%至650億美元以上,加上補助高於預期,有助於減輕市場對於美國生產成本過高的擔憂,激勵外資法人紛紛在法說會前領先卡位。

在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圈紛紛看好未來營運展望。其中,美系券商發表最新預估,看好台積電第2季營收可望季增4%,毛利率因地震影響而略微下降,全年營收年成長幅度20至25%,同時,隨AI需求興起,主要客戶包括蘋果、高通、聯發科等都使用3奈米工藝,因此上調明年每股稅後純益(EPS)至47.35元。

另一方面,外資也陸續上修目標價。4月以來,各外資預估台積電的目標價都已突破850元,最高的已達975元,距千元俱樂部僅一步之遙。市場看好,若是台積電法說內容大幅優於預期,可能引動外資圈進一步上修目標價,同時,對台積電的持股市值、總市值都有望進一步刷新歷史新紀錄。

事實上,近來外資趕在台積電法說會前,除紛紛按讚並調升目標價外,更以銀彈進場買超,表達力挺的立場。統計近來外資已連四周買超,持有台積電市值衝上15.8兆元創下歷史新高,持股比率74.6%,上周四台積電市值也攀登21.26兆元,改寫歷史新猷。

不過,若台積電股價持續大漲,目前引發市場熱議的話題,即台積電一檔個股的市值權重在三個月內有超過45個交易日、且交易比重逾30%時,將被認定為「窄基指數」期貨,美國境內投資人包括法人機構,將不得交易窄基指數期貨。

而截至目前為止,台積電已連續28個交易日的市值比重已逾三成門檻,同時,在過去三個月中,則已有34個交易日超過門檻,達到窄基指數限制門檻已愈來愈近。


延伸閱讀

權王目標價 野村喊97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下一篇
家庭貧富差距飆至66.9倍 七成家庭財富未達平均數1,638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