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利率連五凍 主席鮑爾放鴿...今年將降息3碼

提要

Fed利率連五凍 暗示放慢縮減購債步調 強調經濟良好 「軟著陸」路徑可能較為複雜

美國聯準會維持2024年降息3碼預測,Fed主席鮑爾會後談話放鴿。 歐新社
美國聯準會維持2024年降息3碼預測,Fed主席鮑爾會後談話放鴿。 歐新社

本文共799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林奇賢、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美東20日下午2時(台灣21日凌晨2時)決定維持利率在5.25%~5.50%區間,連續第五次按兵不動,仍預測今年將降息3碼,也暗示即將放慢縮減購債的步調。

主席鮑爾的發言也偏向「鴿派」,比市場預期還好,美股標普500指數當日收在歷史新高,21日早盤繼續上攻,亞股21日全面上揚,日股再創新高。

Fed 3月決策重點
Fed 3月決策重點

Fed會後聲明的文字只在第一段稍有改變。最新聲明中指出,「就業增加仍然強勁」;而在元月的聲明中,則是「就業增加從去年初以來已趨溫和,但仍然強勁」,顯示Fed認為就業比之前更強。

利率預測的「點狀圖」上,也反映出決策官員對降息的謹慎態度;預測今年降息4碼的人數劇減,僅降息2碼的機率升高。預測2025年的降息幅度則縮小1碼,並微幅提高對長期中性利率的預估值。

Fed並發表最新經濟預測,多數官員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1.4%,大幅上修到2.1%;將今年底預估通膨率從2.4%小幅上修到2.6%,預估失業率從4.1%下修到4.0%。

主席鮑爾在記者會上表示,「經濟表現良好」,並暗示經濟「軟著陸」的路徑可能較為複雜。他強調,通膨「通膨仍然太高」,「在走向2%的路上仍不時出現顛簸」,「這正是我們小心面向此一問題的原因」。

鮑爾表示,最近通膨出現比預期更為黏著的信號,尤其是服務類;這種現象是否會持續,目前還不清楚。他並表示,他不認為最近的數據,已經使通膨率回降到2%的路徑「的確發生整體性的改變」。

至於Fed是否及何時開始減緩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速度,Fed表示仍將維持目前的速度;但鮑爾透露,FOMC的看法「是在不久後減緩縮表速度將屬適當」;不過他也指出,「這並不意味著最終的縮表規模會比較小」。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報價顯示,期貨市場押注Fed在6月降息的機率,已由本周之初的50%上升至約75%。


延伸閱讀

美股道瓊早盤漲近200點 市場樂見Fed今年仍將三度降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