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特爾AI財落空 股價重摔 本季財測遠低於預期

提要

相關營收恐季減兩位數 暗示無法從市場熱潮中賺錢 牽動台廠表現

英特爾(Intel)。  路透
英特爾(Intel)。 路透

本文共868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葉亭均、記者蕭君暉/綜合報導

英特爾(Intel)上季獲利與營收均優於市場預期,但資料中心與人工智慧(AI)事業群營收下滑10%,本季財測也遠低於預期,預料AI事業營收將季減二位數百分比,暗示還無法從市場期待的AI熱賺錢,拖累股價在美股26日早盤暴跌逾10%。

英特爾對本季財測不樂觀
英特爾對本季財測不樂觀

同日發布財報的美國晶片製造商科磊(KLA),本季獲利與營收預測都不如預期,更警告「近期市況仍具挑戰」,暗示電子產品需求低迷,不僅自家股價26日早盤重挫近6%,還拖累美國晶片股走跌,超微股價跌逾2%,輝達股價跌近1%。

英特爾25日盤後公布,去年第4季淨利27億美元,扭轉一年前的淨損,每股盈餘0.54美元,營收年增10%至154.1億美元,終止營收連七季下滑頹勢,毛利率48%,全都高於預估。

涵蓋PC業務的客戶運算事業群,上季營收年增33%至88.4億美元,高於預期。但資料中心與AI事業群營收年減10%到40億美元,網路與邊緣事業營收年減24%到14.7億美元,自駕技術部門Mobileye營收成長13%到6.37億美元,全都低於預期。

英特爾預測,本季不計一次性項目的每股盈餘為0.13美元,調整後營收將介於122億~132億美元,都遠低於分析師平均預估。

英特爾表示,PC和伺服器核心業務遭遇季節性需求低迷,Mobileye和可編程晶片事業顛簸市況也衝擊展望,但執行長基辛格說,PC晶片需求已「常態化」。

財務長辛斯納則說,預料本季AI事業營收將季減「二位數」百分比。

英特爾的財報與財測,澆熄市場對該公司的AI商機期待。Lopez研究公司首席分析師羅培茲認為,英特爾的AI題材要到第3季才會展開。Deep Water資產管理公司常務合夥人孟斯特更說,英特爾受惠於AI的程度可能不如預期。

技嘉(2376)旗下子公司技鋼科技2023年底宣布針對英特爾 Xeon E-2400新處理器推出伺服器產品,雖然英特爾伺服器市場出現雜音,不過,以輝達(NVIDIA)繪圖晶片(GPU)為主的AI伺服器銷售持續強勁。台廠指出,英特爾AI產品推出時間較輝達晚,初期一定落後,市場競爭可想見。

延伸閱讀

英特爾加碼投資 強攻晶圓代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