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因應歐盟政策明年起實施 長榮、陽明海運明年要收碳排附加費

國內兩大海運龍頭長榮海運、陽明宣布,2024年1月1日起加收碳排附加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兩大海運龍頭長榮海運、陽明宣布,2024年1月1日起加收碳排附加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3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航運業被歐盟納入碳交易體系(EU ETS),國內兩大海運龍頭長榮海運(2603)、陽明都跟客戶宣布,2024年1月1日起加收碳排附加費。

長榮海運每TEU(20呎貨櫃)加收27歐元(約29美元)、每FEU(40呎貨櫃)加收54歐元(約58美元);陽明海運每20呎櫃加收24歐元(約26美元)、每40呎櫃加收48歐元(約52美元)。

貨櫃輪納入碳交易體系因應策略
貨櫃輪納入碳交易體系因應策略

全球迎接淨零、負碳排時代,知名很多跨國企業在運送貨物的過程,未來成本勢必會跟著增加。全球海運公司未來必須要主動申報碳排量,各大船公司因應這個政策,也都加快腳步打造節能船,目前歐盟還沒有明確公布各式節能船包括甲醇船或是LNG船等獎勵方案。

長榮海運官網已經公布,2024年1月1日開始加收碳排附加費,亞洲到歐洲開始收取費用,每20呎櫃加收27歐元、每40呎櫃加收54歐元;歐洲回亞洲每20呎櫃收14歐元、每40呎櫃收28歐元。

陽明也已經對客戶發出通知,亞洲到歐洲明年元月開始收費,每20呎櫃加收24歐元、每40呎櫃加收48歐元;歐洲回亞洲每20呎櫃收11歐元、每40呎貨櫃收22歐元。

根據目前的運價來看,遠東到歐洲運價每20呎櫃達707美元,遠東到地中海運價每20呎櫃達1,147美元;未來不管運價怎麼波動,附加費用加外加收,依各家海運公司公布的費用收取,也就是推動使用者付費概念。

國內物流業者表示,除了長榮、陽明,全球各大貨櫃輪大咖如馬士基、赫伯羅特也陸續宣布加收碳排附加費,目前試算馬士基遠東到歐洲線每40呎櫃約加收50-70歐元;赫伯羅特碳排附加費每40呎櫃約25-30歐元。

航運業者指出,零碳排更是大勢所趨,全球航運業面臨日益緊縮的環保法規約束,低碳航行是航商最大的的痛點,節能船的投資布局成為新關鍵。

長榮海運動作最快,日前已公告斥資千億元,一口氣買進24艘1.6萬TEU甲醇雙燃料貨櫃輪;陽明也公布訂造五艘LNG船;萬海日前法說也表示,已成立團隊如火如荼正在評估打造更新的節能船。

延伸閱讀

航行歐洲的船隻注意了 這筆碳帳單年付36億美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