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BDI飆高 指數重返千點 散裝船運價反彈

提要

大陸提振經濟效應 海岬型現貨日租金一天增加2,573美元

散裝船運價反彈,BDI連七周探底後,迎來轉機,指數重返千點。(本報系資料庫)
散裝船運價反彈,BDI連七周探底後,迎來轉機,指數重返千點。(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大陸提振經濟措施受關注,散裝船運價反彈。代表散裝船榮枯的「波羅的海運價指數」(BDI)連七周探底後,迎來轉機,26日BDI大漲近11%、重返千點後續漲,其中,又以海岬型指數(BCI)漲勢最為兇猛。昨(27)日BDI上漲2.81%;BCI升3.86%。

三大散裝船現貨日租金概況。
三大散裝船現貨日租金概況。

大陸國務院的五大施政重點近期出爐,被視為提振經濟的良方,緣此,原物料需求的想像空間大,牽動市場買盤進場,推動BCI漲勢率先發威,26日大漲近22%、創四個月以來高點,同步推升BDI表現。

對岸經濟刺激政策開始出菜,業界普遍認為,市場需求將轉熱,昨日BDI、BCI指數續漲,即26日暴漲後迎來連二漲,27日BDI來到1,097點,上漲2.81%;BCI則收1,801點,上漲67點,漲幅為3.86%。

國內的散裝船業者指出,兩大因素推升海岬型運價走揚,首先,根據相關的散裝船報告內容分析,來自巴西的鐵礦砂需求持續增加,有信心海岬型的日租金能再度回到2萬美元以上。

隨著鐵礦砂與煤炭運輸需求攀升,26日BDI指數上漲10.91%,指數來到1,067點,重返千點之上,並創五個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其中,各類船舶指數中又以BCI表現最強勁,漲幅達21.7%,指數來到1,734點,為四個月以來最高點。牽動海岬型的現貨日租金高漲,一天增加2,573美元,來到1.43萬美元。

其次,市場關注還是大陸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將擴大對疫後復甦提出振興內需政策;尤其,房地產市場的部分,因應市場供、需變化持續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適應新形勢,房市如果復甦,對於原物料的需求將明顯增加,政策明朗後,散裝船市場交投也變為活躍。

裕民(2606)指出,散裝新船今年以來一直處在歷史低檔,市場供需很健康,主要問題並不是在運能過多,在於市場需求未見大量出籠,未來要持續觀察大陸的市場需求,全球鐵礦砂需求當中近80%的供應量都到了大陸,所以大陸市場的復甦至關重要,根據經濟發展需要時間推動,下半年散裝市場復甦抱持審慎樂觀的看法。

中航則認為,全球散裝船市場變化多端,海岬型船日租金今年以來運價波動幅度相當大,目前已經看到需求開始回升,市場低迷的情況即將過去,尤其,大陸政府已積極調整房地產政策,預計將會祭出各種經濟振興刺激措施,勢必進一步推動房地產產業復甦,散裝船的需求復甦可期。

延伸閱讀

散裝船市場變化多端 裕民、中航、慧洋有潛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下一篇
家庭貧富差距飆至66.9倍 七成家庭財富未達平均數1,638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