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光金委託書大戰 開打

提要

下月改選董事 雙方動作頻頻 公司派動員保全員工拜訪小股東 市場派搶下三大民營徵求通路

新光金控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光金控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夏淑賢/台北報導

新光金(2888)董事改選委託書大戰開打,據透露,新光金公司派早已動員金控旗下子公司甚至新光保全員工都去拜訪小股東搶委託書,以洪士琪為首、訴求改革的其他大股東陣營,則是搶下三大民營委託書徵求通路,推出18位徵求人各徵上限3%,力拚改選拿下過半席次目標。

新光金6月9日股東常會全面改選董事,以洪士琪為首的市場派,集結新光集團部分吳家家族與其他創始股東,挑戰以新光金前董座吳東進為首的公司派,使得新光金爆發改選爭奪戰,昨日公司已寄出股東開會通知書和委託書,委託書大戰一觸即發。

由於公司派與市場派雙方陣營都是大股東,均具備相當股權實力,因此委託書徵求戰也格外受矚目。據悉,市占前兩大券商元大、凱基證均保持中立,未幫任一方收委託書,而三大民間委託書通路則是全為洪士琪陣營囊括,其他還包括第三大券商富邦證以及兆豐、統一等16家券商與聯邦銀一家銀行,反映洪士琪日前接受專訪表示「委託書通路已部署好」,因此對改選取得過半席次信心滿滿。

公司派據悉是以子公司元富證券,加上老四吳東昇的新光證,以及華南永昌證、群益證收委託書,「新光金旗下關係企業的人、甚至連(新光)保全都動員去拜訪股東」,一位金融人士說,公司派藉此先取得股東支持的承諾,等到委託書寄發了,他們就拿紀念品來收委託書。

洪士琪陣營以18位徵求人各徵求一人上限3%,若均達標即有過半股權,在新光金應選15席董事即可取得過半無問題。

金融圈分析,新光金家族持股錯綜複雜,光想靠收散戶的委託書去贏,不太可能,雙方對家族持股掌握度、和外資動向將是勝敗關鍵,而公司派掌握股東名冊的優勢,以及深耕客戶與股東關係,目前公司派相對仍占優勢。

「有時候,就算散戶想要改革,但當人情壓力一來,例如元富證董事長來跟客戶或股東拜託,股東可能就把委託書交出去了」,該人士說,這也是市場派較居於劣勢的地方,目前來看公司派和市場派應是「五五波」,就算市場派無法一舉搶過半,預料也會以搶獨董席次為主,藉以拿下重大議案話語權。


延伸閱讀

新光金委託書大戰 金管會:注意營運穩定

新光金董事林伯翰喊話 有多少股權拿多少席次

新光金大股東洪士琪嗆 提升經營績效才是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下一篇
家庭貧富差距飆至66.9倍 七成家庭財富未達平均數1,638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