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光金董事林伯翰喊話 有多少股權拿多少席次

新光金董事林伯翰。記者余承翰/攝影
新光金董事林伯翰。記者余承翰/攝影

本文共7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 陳佩嘉/台北報導

新光金控(2888)6月9日股東會將全面改選董事,大股東林家第三代、新光金董事、新壽駐會董事林伯翰昨(8)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有多少股權,拿多少董事席次」,三分之一應該拿五席,三分之二拿十席。他希望大家坐下來談,「未來還是一家人」。

林伯翰解釋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昨日在媒體刊登廣告,稱已掌握三分之二股權的計算方式,是以泛新光事業在新光金的持股來計算,泛新光事業分為三方勢力,分別為「新光醫療體系、新光保全等」、「新光三越」以及「台灣新光實業、新勝公司、王田毛紡等」,各占三分之一,其中吳東進掌握醫療體系及新光三越,占三分之二。

另外還有新纖、董事蘇啟明等持股,而整個泛新光集團,掌控新光金約20%的股權。至於占新光金近二成的外資持股,林伯翰說,過去外資股東多支持獨董,這次預料也是如此。

對於市場派大股東洪士琪發動委託書大戰,林伯翰直指,這是迂迴的「準惡意併購」,將會破壞金融秩序的穩定。他強調,希望金管會正視以委託書方式入股金控的問題,此例一開,將永無寧日。無論是合意併購還是惡意併購,都需要經過董事會的決議,若台新金真的想併新光金,當然沒問題,只要正式提案或直接買股就可以。

林伯翰說,新光金董事會沒有什麼公司派、改革派,「我從出生就是新光派,股東們有不同聲音,提出改革也是為了新光好」,大家有多少股份就分多少席位,「不需要引清兵入關」,尤其現階段正逢2026年人壽接軌IFRS17及ICS的關鍵期,應好好增資努力達標,何必花大力氣去爭一、二席董事席位?

林伯翰強調,就像新光金總經理吳欣儒所說「家和萬事興」,新光集團最厲害的事情,就是會想辦法讓大家不要「撞車」,就像過去兩次的董事改選,「因為We are family,我們就像左右手一樣,可以拱手作揖,一團和氣,千萬別左手打右胸,傷害的是自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安特羅啟動 IPO 腸病毒疫苗引領深耕小兒防疫市場
下一篇
壽險報喜3月大賺431億 4月獲利動能有望續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