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權證避險降稅三讀

提要

交易稅率降至千分之1 實行五年 可望活絡市場

財政部指出,權證避險降稅可降低權證避險成本、提升權證報價品質,活絡權證市場。本報系資料照
財政部指出,權證避險降稅可降低權證避險成本、提升權證報價品質,活絡權證市場。本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02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翁至威/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21)日三讀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修正草案,權證避險交易稅率從原本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實行五年,將在總統公布生效後六個月上路。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後續會與金管會訂定子法,可望六個月內完成。

財政部指出,權證避險降稅可降低權證避險成本、提升權證報價品質,活絡權證市場。金管會也表示,券商造市義務所負擔成本大約占三成,成本降低可望促使市場活絡,稅收也有機會增加。

行政院會去年12月8日通過證交稅修正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年將行政院與立委提案版本併案審查,均照行政院提案通過,草案提報立法院會,昨日在院會完成三讀程序。

根據三讀條文規定,基於履行認購、認售權證報價責任及風險管理目的,出賣權證避險專戶內股票者,證券交易稅稅率由現行的千分之3調降為千分之1,適用期間為條文生效日起的五年內,授權主管機關訂定子法,以規範權證避險專戶控管及監理相關機制。

條文也要求代徵人及證券自營商,應依規定期限將權證避險專戶交易明細列具清單報告,送交國稅局以利稽徵作業,並刪除加徵滯納金計徵方式,以及逾規期未繳納稅款移送強制執行之規定, 回歸「稅捐稽徵法」規定,每逾期三日加徵1%。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權證有利於散戶及和法人避險,修正通過後所帶來的效益有兩點,首先可以強化證券商權證的造市功能及活化整體權證市場,其次可協助現貨市場、期貨市場更為穩定,讓散戶、法人做好避險,強化保護投資人。

權證避險降稅修法最早可回溯2012年前行政院長陳冲時代,指示財政部啟動修法作業,2013年12月立法院初審通過。雖然當年趕進度通過初審,但2014年面臨立法院「屆期不續審」後只能退回,直到2018年券商公會再提權證避險降稅,修法捲土重來。又經過多年的修法預告,終在2022年12月8日在行政院會通過,送入立法院審查。歷經八任閣揆、四任財長,用了十餘年凝聚共識。


延伸閱讀:

權證避險降稅修法完成 券商公會:有多重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小企發展條例 翻修五重點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