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3日零點起社交平台禁止助選 中選會:最重罰200萬

本文共781字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台北即時報導

13日大選投票日將登場,中央選舉委員會今舉行選務記者會,主委李進勇表示,提醒民眾,1月13日凌晨零點起,不能在通訊軟體LINE、臉書等社群媒體,或其他媒體為任何候選人助選,違者將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經制止不聽者,按次連續處罰。政黨、候選人及其受僱人、代理人或使用人還會加重處罰,處以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李進勇也表示,13日投票時間從上午8點到下午4點,這次也委託中華電信公司建置電腦計票系統、計票資訊查詢網站,中選會也會落實監票、開票作業,且也提醒媒體,將中選會的開票數字適時呈現在電視鏡面,並揭露開票的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也會在投開票當天進駐「中央選務指揮及應變中心」進行監看。

李進勇並提醒指出,請記得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到指定的投票所投票。不要在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喧嚷或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違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1萬5千元以下罰金。

此外,圈選選舉票時,請使用選舉委員會提供的圈選工具在圈選欄內圈選,切勿使用印章圈選,否則會變成無效票。並且請勿攜帶手機及其他攝影器材進入投票所,但已關閉電源的行動裝置,不在此限,違者處以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李進勇並說,不可以撕毀選舉票,違者處5千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請勿攜出選舉票,違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1萬5千元以下罰金。

李進勇表示,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將選出總統、副總統各1人;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將選出113位立法委員,包括區域立法委員73人、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34人、平地原住民及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各3人。

本次選舉選舉人數超過1954萬人,其中首次參與總統副總統及立委選舉的首投族人數,亦即2000年1月12日至2004年1月13日期間出生的現住人口數約有102萬人,返國行使總統、副總統選舉權有4120人。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舉行選務記者會,主委李進勇提醒民眾選務法規。記者程遠述/攝影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舉行選務記者會,主委李進勇提醒民眾選務法規。記者程遠述/攝影
投票前夕,中選會提醒投票時應注意事項。圖/中選會提供
投票前夕,中選會提醒投票時應注意事項。圖/中選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