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總統候選人談產業發展3/賴清德:強攻電動機車 目標賣向全世界

本文共95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認為,發展電動運具帶來減碳效益,也帶動產業發展。台灣已建立完整的電動機車供應鏈量能,他將結合新南向政策,協助電動運具行業組成國家隊打入新興市場、立足台灣、布局全球、行銷世界。

總統候選人談產業發展1/交通用車電動化 柯文哲:公部門先推動

總統候選人談產業發展2/產學合作拚技術 侯友宜:發展兆元產業

賴清德強調,2050淨零轉型是巨大工程,蔡總統已在2021年世界地球日,宣示台灣要達到「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行政院也於2022年3月發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並預計在2030年前投入9,000億元,帶動民間投資。

賴清德強調,他在行政院長任內就指示各部會要合力建構發展「非燃油機車生態系」,落實推動產業轉型,完善基礎建設, 未來如有機會繼續帶領執政團隊,都會持續推動。

賴清德指出,台灣機車超過1,400萬輛,運輸部門占全台灣碳排量13%。為達成淨零減碳,政府已經擬定運具電動化四項目標。包括一,2030年達到電動公車100%普及率;二,2030年達到電動公務車100%普及率;三,2040年達到電動小客車100%市售比;四,2030年達到電動機車35%市售比、2035年達到70%市售比,最終2040年達到電動機車100%市售比。

他若當選,將繼續推動台灣電動運具發展,達成五大目標,包括一、 推動電動運具成為兆元產業。國發會已經把「運具電動化」和「無碳化」,當做淨零轉型的12大重要策略之一,預估將可帶動民間投資375億元,創造9,000億元產值。電動運具絕對有機會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二、結合ICT產業以及淨零轉型技術,成立「淨零科技平台」。善用電子資通訊領域的優勢,打造「淨零科技平台」,結合物聯網、5G、雲端運算,從機車、充電站、車行三方面。三、研議最佳政策,加速推動機車產業電動化。

四、我們將組國家隊帶動電動運具打入新興市場。印太地區的經濟總值占世界GDP的六成,新南向國家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更突破6%。台灣已建立完整的電動機車供應鏈量能,未來將結合新南向政策,協助電動運具行業組成國家隊打入新興市場。

五、持續推動「公正轉型」,在轉型過程中不遺漏任何一個人。為了讓機車行能順利轉型,政府從2019年開始,就提供機車行轉型補助,已有超過8,000家機車行通過轉型課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