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神投資訣竅…切勿感情用事

股神巴菲特。(路透)
股神巴菲特。(路透)

本文共557字

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有「股神」稱號的波克夏執行長巴菲特6日在波克夏股東年會上,用一句話總結他的價值投資策略:「別人犯蠢時,你的機會就來了」。他也分享常用的投資訣竅,建議在投資或公司決策方面切勿感情用事。

價值投資通常指在他人折價賣出股票或企業時,買進這些遭低估的股票或企業,並且長期持有,巴菲特這種策略的範例之一,就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巴菲特買進美銀(BofA)股票,該銀行現在仍是他最大的投資部位之一。他當時也買進高盛股票,但之後陸續賣出持股。

巴菲特承認,儘管世界不停變化,但價值投資的機會俯拾即是,「在我們經營波克夏的這58年裡,我認為做蠢事的人大幅增加,而且是做非常蠢的事。某種程度上,他們犯蠢是因為較容易從其他人取得資金,比我們剛開始經營波克夏時還容易」。

巴菲特也分享他常用的投資訣竅,關鍵在於:切勿感情用事(emotional),至少在經商方面是如此。他說:「在我的印象中,波克夏不曾做出帶有個人情感因素的決定。你這一生不會想做一個不帶情感的人,但在投資或做企業決策時勢必得這麼做。」

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也認同巴菲特,認為要在決策過程排除個人情感因素。但他也說,價值型投資人在未來可能面臨更多挑戰,「我認為價值投資人未來的日子將更艱難,因為他們許多人正在爭食日益減少的機會。我對價值投資人的建議是,要逐漸習慣少賺一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東緊張局勢趨緩 美股開高
下一篇
科技大廠財報利多激勵 美股收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