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巴菲特:美「極盛經濟」將結束 示警銀行擠兌、美債違約風險

提要

股神主持波克夏股東會 坦言旗下大多數公司盈餘可能低於去年

「股神」巴菲特承認,儘管世界不停變化,但價值投資的機會俯拾即是。(美聯社)
「股神」巴菲特承認,儘管世界不停變化,但價值投資的機會俯拾即是。(美聯社)

本文共881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簡國帆/綜合外電

有「股神」美譽的波克夏執行長巴菲特6日表示,美國經濟「極盛時期」即將結束,波克夏旗下「大多數」公司的盈餘都可能低於去年,並警告銀行擠兌和美國債務違約的憂慮很危險。不過他仍保有一些樂觀情緒,雖然他上季淨賣出美股,仍在伺機進場。

今年的波克夏股東會包含午餐休息全長近六小時,92歲的巴菲特和99歲的長期夥伴孟格同台主持,回答股東各種問題,包括美中緊張、美元地位、華府政局、人工智慧(AI)、人生建議等諸多議題。

巴菲特說:「現在的大環境,跟六個月前不同了。」他說,波克夏旗下的經理人對經濟情勢「感到意外」,許多子公司都在聘僱銷售人員,賣出過剩庫存,「以整體經濟來看,我們獲得的回饋是,或許我們大多數事業今年的盈餘將低於去年」。

不過,他預期,利率升高將讓波克夏「今年的投資收益比去年多很多」。波克夏常被視為美國經濟健全度的指標,因為旗下事業多元,涵蓋鐵路、電力工業事業及零售,也把多數現金投入美國短期國庫券和銀行存款。

巴菲特說,若矽谷銀行(SVB)的存款未獲擔保,對美國將是「災難」,而存款戶可能把錢迅速搬出銀行,已讓波克夏比過去的金融危機遠更加「審慎」,「恐懼是會傳染的」,但波克夏願意伸援。

不過,巴菲特仍表達對美國的信心,雖然美國仍不完美,面臨政局愈來愈像部落主義等挑戰。他也說,波克夏上季淨賣出美股,但伺機進場。

巴菲特也評論一些個股,包括盛讚台積電管理優異、蘋果的事業表現比波克夏所有事業都還要好、波克夏不會收購西方石油的掌控權、仍會投資美國銀行,同時重申亞伯是他的接班人。

針對最近熱門的AI,巴菲特以原子彈相提並論,因為兩者都是重要發展,但任一種都不能改變人類思考的方式。他說,微軟前執行長蓋茲曾向他展示AI技術,做出令人嘖嘖稱奇的事,不過巴菲特潑他冷水:「但它(AI)不能講笑話。」

提到商用不動產及其潛在損失的話題,巴菲特說:「波克夏在商用不動產從來就沒活躍過。」「我不認為對波克夏有重大影響。」


延伸閱讀

股神投資訣竅…切勿感情用事

巴菲特談減碼台積…不喜歡「地點」

「股神」巴菲特在波克夏股東會 一文看懂發言十要點

堪稱波克夏年度特賣會 Q版巴菲特絨毛娃娃與巧克力熱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菲法首度南海聯合演習 中國軍艦跟監逾10小時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