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嘉義地震發生後第6秒 第1個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發報

本文共558字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即時報導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前研究員林沛暘,帶工程團隊創辦地震預警系統衛波科技公司,擔任執行長,嘉義昨天深夜到清晨發生8起有感地震,林沛暘說,國震中心建制的複合式地震速報,在地震發生後第6秒,第1個現地型地震預警對震央區域發報。

3日花蓮大地震,國震中心複合式地震速報,在地震發生後約10秒花蓮市先發出警報,17秒台中區域也發報,18秒氣象署區域型地震預警(CWB)對全台發地震速報。林沛暘說,地震無法預測,卻可透過地震波傳遞特性,提供可靠有效預警,預警原理是透過精密地震儀,偵測地震前微小P波(縱波),預測後續地震震度。

氣象署全台建置區域型地震監測儀3、400個,預計2年內增到600個,國震中心全台建置96套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國震中心複合式地震速報會依據全台布設的地震預警主站,誰先測到,就對周遭鄉鎮發報警訊,爭取預警救命時間,靠近震央鄉鎮會先收到現地型地震預警,接著氣象署區域型預警系統會發全台警報。

「地震預警系統可以量身定製建置應用」,林沛暘說,他們建置的地震預警系統是給產業界的應用資訊,目前應用在學校、社宅、商辦、工廠使用等,連動相關設備,含電梯、瓦斯閥、廣播、避難指引燈等,可按建置機構需求設定地震強度,地震發出預警,讓電梯自動停梯,瓦斯閥關閉,爭取救命時間,目前國都中心社宅有相關規範,目前林口社宅安裝完成。

嘉義昨天深夜到清晨發生8起有感地震,國震中心建制的複合式地震速報,在地震發生後第...
嘉義昨天深夜到清晨發生8起有感地震,國震中心建制的複合式地震速報,在地震發生後第6秒,第1個現地型地震預警對震央區域發報。圖/林沛暘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梅雨季估雨量正常偏少 氣溫正常偏暖
下一篇
花蓮近海地震規模4.2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