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改造後的嘉義火車站也太美了吧!獲頒「台灣光環境獎」

本文共625字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即時報導

「嘉義之光!」嘉義市政府發包施工的古蹟火車站前廣場,日前獲頒2023台灣光環境獎,透過光環境工程暖色調燈光,點亮火車站低調優雅的古蹟,與周遭改造啟用的古蹟美術館夜景,相互呼應,讓城市的美由內而外、從市中心的點向外發散,越夜越美麗。

為鼓勵公、民營組織共同營造優良光環境,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台灣光環境獎」至今獲獎作品涵蓋各類型,今年台灣光環境獎24日在雲門劇場頒獎,共7件作品進入決選,嘉義火車站廣場改善及光環境工程脫穎而出,獲頒「台灣光環境獎」殊榮。

嘉義火車站作為嘉市門面及最重要交通樞紐,市府前年獲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補助,歷經1年工程黑暗期,6月1日完工,工程費約1900萬元,除夜間光環境工程,將廣場界面與景觀整合及雨遮動線優化,延伸能遮風避雨步行與接送空間,讓市民旅客享有人本優化的城市空間。

市府配合車站微改造計畫,考量未來鐵路高架新車站及古蹟再利用前過渡期,進行站前廣場改善,透過加入光環境工程暖色調燈光,點亮火車站低調優雅古蹟,與周遭公共設施相互呼應,讓城市美由內而外、從市中心的點開始向外發散。

車站附近美術館古蹟活化,成為觀光拍照打卡景點,日前舉辦夜間尋光市集,8月配合誠品進駐美術館24小時不打烊,美術館首次夜間開放免收費,美術館經市府、文史團體合作修復再造,變成為古蹟與新建築交融藝術展覽空間。美術館由1936年興建古蹟主建物、1954年酒類倉庫,以及1980年菸酒成品倉庫組成,建築體呈現新舊相融之美。

嘉義市政府發包施工的古蹟火車站前廣場,日前獲頒2023台灣光環境獎,透過光環境工...
嘉義市政府發包施工的古蹟火車站前廣場,日前獲頒2023台灣光環境獎,透過光環境工程暖色調燈光,點亮火車站低調優雅的古蹟,與周遭改造啟用的古蹟美術館夜景,相互呼應。圖/嘉市府提供
火車站附近美術館古蹟活化,日前舉辦夜間尋光市集,美術館經市府、文史團體合作修復再...
火車站附近美術館古蹟活化,日前舉辦夜間尋光市集,美術館經市府、文史團體合作修復再造,變成為古蹟與新建築交融藝術展覽空間。圖/嘉市府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03地震後餘震不斷引憂心 氣象署:沒明顯異常
下一篇
逾1300起餘震! 清晨4時30分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