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中高鐵連假排隊亂象如何解 專家:自由座席次應總量管制

本文共756字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即時報導

中秋收假高鐵台中站人潮嚇壞通勤族,緊接著國慶連假加上國慶焰火在台中施放,專家建議,高鐵自由座應總量管制,另高鐵可公布自由座排隊候車時間,若排隊時間過長,乘客可考慮其他運具;國慶連假恐重演排隊現象,建議台鐵可在新烏日站增停對號列車,紓解高鐵疏運壓力。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說,連假搭乘自由座的人很多,尤其台中站運量高,高鐵可從列車班次、運量與購票資訊中,預估到站排隊搭自由座的等候時間,透過高鐵會員App推播或高鐵網站公布,乘客可根據等候時間,判斷是否要改搭其他運具。

例如如果要等候2小時才搭得上車,可考慮改搭國道客運或改搭台鐵列車,整體等候與乘車時間,可能比排隊等高鐵與搭車時間更短,可減少候車時間,也紓解高鐵人潮。

李克聰建議,台中站排隊人潮都是自由座乘客,以目前高鐵列車不足,供需無法平衡下,高鐵應考慮自由座席次總量管制,如果賣出自由座席次有管制,可避免大排長龍的現象。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台北市交通局前局長鍾慧諭說,高鐵連假乘客大排長龍,顯示整體公共運輸服務量能不足,另外高鐵票價比國道客運貴3倍、比台鐵貴2倍多,大家寧可排隊也要搭高鐵,主要是看中高鐵準時、可靠的運輸表現。

鍾慧諭說,中秋收假的排隊現象,在國慶連假可能會再出現,高鐵台中站、台鐵新烏日站都在同一站區,台鐵除了在國慶連假期間加開班次,可考慮在新烏日站增加停靠對號班次或自強號班次,可降低高鐵的疏運壓力。

鍾強調,國慶日台中施放國慶焰火,加上是國慶連假收假,高鐵可考慮延後收班時間,避免看完焰火的遊客瞬間都湧入高鐵站區,台中出發的國道客運也可增加班次,降低排隊壓力。

鍾慧諭說,高鐵台中站把大量人潮擋在驗票閘門外,可降低月台候車的推擠風險,台中站區腹地大,排隊候車相對較安全;從中秋收假的排隊人龍,顯示高鐵新列車採購速度太慢。

中秋收假高鐵台中站人潮嚇壞通勤族。圖/報系資料照
中秋收假高鐵台中站人潮嚇壞通勤族。圖/報系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熱帶海溫創新高 鄭明典:異常增暖前所未見
下一篇
花蓮近海地震規模4.2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