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科技設備助力 臺中市空污防治成效佳

系統預警案件-荔枝乾燥作業致產生煙霧。臺中市政府環保局/提供
系統預警案件-荔枝乾燥作業致產生煙霧。臺中市政府環保局/提供

本文共585字

經濟日報 劉靜君

隨著國人環保意識抬頭,空氣品質等議題逐漸受到重視,而空氣污染事件常有發生時間短暫不易稽查的問題,時效性掌握極為重要。近年因人工智慧崛起,臺中市政府環保局於鄰近污染熱區制高點處架設雲端影像監控設備,結合人工智慧建置智慧環境監控系統,透過無線網路將即時影像回傳至系統進行影像判讀,如有可透過影像判讀的污染情事發生時(如:黑煙或白煙),即時預警,化被動為主動,守護臺中市的環境品質。

臺中市政府環保局依據空氣污染陳情資料篩選污染熱區,目前已在臺中市內5處工業區及3處廣域性區域共架設18支雲端影像監控設備進行即時監控,系統自109年上線後至112年止,共偵測到101件異常排放情事,其中以太平區從事荔枝乾燥作業致煙霧散布於空氣中一案為例,經系統偵測到異常情事後,立即派員前往稽查,現場乾燥箱以木材做為燃料正在進行農產品(荔枝)乾燥作業,因作業初期溫度不足致煙霧產生,環保局現場予以法令宣導,並建議在維持傳統飲食風味與兼顧環保理念下,可改用低污染燃料(如:天然氣)進行乾燥作業,以共同維護臺中市的空氣品質,後續未再偵測到該區域有異常排放情事。

為優化智慧環境監控系統效能,臺中市政府環保局將持續導入影像資料及參數進行機器學習,並結合影像分析或物件辨識等相關新興技術,提高影像辨識的有效性,未來將持續評估增設雲端影像監控設備擴增監控場域,以提升系統的使用效益,提升臺中市民生活品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經濟部產發署助攻 產業加速節能淨零步伐 擴大升級轉型
下一篇
2024年3月手機品牌市占排行 這些手機賣超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