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塑橡膠轉型 數位化攻全球市場

提要

產業發展署組跨域專家輔導團 以整合型及個案型方式、協助業者進行客製化專案輔導

本文共998字

經濟日報 陳華焜

全球數位經濟發展日益加速,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為加強輔導中小型企業的數位轉型、協助製造業克服供應鏈變化與技術升級帶來的數位轉型挑戰,以轉型為主、數位為輔,帶動產業數位轉型、商業模式創新,進而擴大海外市場。

華美光學鏡片產品良率提升、品質穩定,已展現與國際大廠一較高下的競爭力。圖/產發署...
華美光學鏡片產品良率提升、品質穩定,已展現與國際大廠一較高下的競爭力。圖/產發署提供
以塑橡膠產業為例,產業發展署協請國內相關科研法人成立跨域專家輔導團,主動諮詢訪視有數位轉型需求的塑橡膠企業,協助釐清其需求及痛點,提供研發、製程、品管、數位工具等整合型解決方案,以「整合型」、「個案型」等輔導模式,協助業者進行客製化的專案輔導。

截至今(112)年10月,塑膠中心已實地諮詢訪視逾百家企業,輔導補助近40家企業,包含製程參數數位化、模具數位化管理、溯源生產資訊數位化、建立數位生產履歷、數位品檢、數位生產鏈結數位銷售等創新商業模式,共向智慧製造數位轉型之路。

回收使用後的包材再製為高分子循環再生材料,協助導入應用至產品產線,為環保低碳作為...
回收使用後的包材再製為高分子循環再生材料,協助導入應用至產品產線,為環保低碳作為的第一步。圖/產發署提供
數位溯源系統 

建構完整快速解方

全球每年約有1,090萬噸(約14%)的塑膠包材在使用後能進入回收體系,最後只有170萬噸(約2%)能回到原來的塑膠包裝應用體系中。而國內每年產生約1,700噸塑膠包膜,生產量大卻因回收價格低、處理麻煩,回收率始終無法提升。為降低對環境影響,將「溯源管理生產站點資訊系統」及「數位化客戶管理系統」,導入至昶崴塑膠、連岡等2家廠商現有的製程。

透過建立回收利用資訊流、材料與製程的再設計,打造透明化的生產履歷及即時查詢的管理機制,成功建構一個從材料回收、混煉、製造、應用的完整快速解決方案。催生國內業者開發25%(含)以上再生料的塑膠材料,供應國內外各種不同純淨度的塑膠再生粒料,如吹膜、改性、壓板、發泡等產品原料應用,成功開拓國際知名家居品牌的訂單,帶動提升產品附加價值率及海外營收成長。

台南眼鏡聚落 

對齊國際產品良率

國內運動與工業眼鏡年產值約新臺幣130億元,台南更素有眼鏡聚落之稱。其中,華美光學為知名運動與工業眼鏡生產業者,憑藉40多年生產眼鏡的經驗與創新技術受到歐美品牌青睞,長期合作且為主要代工業者,並自創運動眼鏡品牌「720armour」搶攻市場。

為追求與國際頂尖品牌產品品質相當,塑膠中心輔導華美光學導入全廠射出機生產數據聯網系統,應用範圍不限於特定品牌射出機或新機台,更能滿足整廠導入需求,將眼鏡生產殘留應力與製程參數關聯性模組化,以即時監控把關產品品質及未來的溯源的依據,大幅提升產品良率,產品品質穩定。同時也為產業聚落帶來示範作用,加速擴散數位化效益。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廣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經濟部產發署助攻 產業加速節能淨零步伐 擴大升級轉型
下一篇
2024年3月手機品牌市占排行 這些手機賣超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