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友達:TV 面板拉貨潮提前啟動 奧運帶動大尺寸產品銷售

提要

董座彭双浪強調奧運帶動大尺寸產品銷售 多家品牌廠已開始備貨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本報系資料庫)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6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面板大廠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31)日表示,2024年看到市場復甦的契機,下半年奧運帶動的電視面板拉貨潮已在近期提前啟動。

彭双浪說,即便大環境總體經濟因素仍有逆風,尚未見到強勁復甦,友達對今年營運仍持審慎樂觀態度,尤其看好車用面板及智慧座艙市場的崛起,未來成長潛力十足。

友達昨天舉行法說會,彭双浪指出,2023年的關鍵字就是「庫存」,整個資通訊產業鏈都在設法降低庫存。友達去年在垂直整合( Vertical)業績成長20%,抵消部份面板下滑,也讓虧損較2022年改善。

彭双浪說,2024年看到一些復甦契機,包括AI PC、微軟Windows作業升級有機會刺激換機潮,加上今年有大型體育賽事也可望帶動大尺寸電視銷售,尤其很多品牌廠擔心下半年運輸等狀況不順,近期已提早啟動奧運電視需求備貨。

展望後市,友達預估,本季面板出貨面積將與去年第4季持平。美元計價的產品均價(ASP)估季減5%,產能利用率將視市況動態調整。友達去年第4季產能利用率約70%。

為擺脫面板產業受景氣循環波動影響起伏劇烈,友達近年積極轉型衝刺非顯示的多元化業務,看好車用面板及智慧座艙市場的崛起,未來成長潛力十足。

彭双浪指出,友達去年在Vertical business營收已經來到430億元,占營收約17.3%,年成長逾二成,接下來幾年也都會是兩位數的成長。其中,友達在車用市場具有高占比,今年還有併購德國BHTC的業績併入,在車用系統領域將會是友達今年營收成長主要動能。

友達總經理柯富仁表示,2023年全球車輛的銷售量大約成長一成,顯示車成為疫後市場回補需求的焦點,其中電動車年成長更達35%,新的應用與規格刺激市場買氣。柯富仁認為,2024年車輛總數將趨於穩定,但在智慧座艙安裝率,以及車用面板的數量與面積都在快速放大,看好車用顯示應用與智慧座艙解決方案今年有雙位數成長。

彭双浪強調,展望2024雖然有挑戰,但持審慎樂觀態度,也會在垂直場域如移動服務、零售、醫療、企業教育、智慧服務、綠色能源等投入更多資源,來加速發展。


延伸閱讀

友達去年每股虧2.37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陸H100伺服器黑市價暴跌 市場關注是否擠壓到正常行情機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