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散裝大缺船 裕民、慧洋將是大贏家

本文共53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散裝船航商有新船者得天下,裕民(2606)、慧洋-KY將是大贏家。裕民近年持續造新船,近期更擴大布局,裕民昨(4)日指出,今年總船舶數將達到72艘,今年還會有新造船計畫,未來船隊規模要達到100艘,總資產值向1,000億元的目標挺進。

航商指出,現在散裝船舶大缺,加上紅海危機導致船舶必須大繞道,運力更是吃緊,另外,今年海運環保新規上路,老舊的散裝船競爭力低下,現在的散裝市場是「有新船者得天下」,其中裕民、慧洋是最有競爭力航商之一。

裕民今年4月會有一艘水泥船加入營運,後續還有三艘超大型的輕便極限型船舶要下水,載重的噸數為6.4萬噸,這些船舶都加入後,裕民的總船舶數將達到72艘。

航商指出,因為缺船的緣故,不僅造船成本大增,連新舊船的價格也一齊漲,裕民手中的船舶非常搶手,平均船齡僅六年,船舶資產最少上漲三至四成。

此外,這波運價漲勢最兇的船型為海岬型,包括裕民、慧洋、中航及新興等業者營運都將受惠,裕民共有27艘海岬型,每周都在談新的日租價格,所以海岬型大漲後,漲價紅利在裕民3月的營收就看得到。

慧洋受惠於2023年積極優化船隊運力,2024年持續訂造節能船舶外,亦將視市場行情處分非節能船舶,旗下目前總計有133艘散裝船,2024年預計將交付四艘新船,尚有11艘新造船訂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全球貨櫃輪運價漲勢再起 長榮、陽明、萬海獲利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