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家綠進化 設能源實驗門市

提要

台南平豐店導入太陽能自發自用 建置儲能系統 可彈性調節用電 年底前500家店將購買綠電轉供

台南平豐店為全家首間能源韌性實驗店。 圖/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台南平豐店為全家首間能源韌性實驗店。 圖/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本文共6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陳昱翔/台南、台北報導

全家(5903)便利商店昨(3)日攜手泓德能源推出「台南平豐店」,建置「孤島電力系統」,投資超過1,000萬元,打造全台唯一「能源韌性實驗便利商店」,設置太陽能綠電自發自用,並有儲能系統、電動車充電樁,可彈性調節用電方式,未來會視各家店狀況再複製至其他店面。

全家推出能源實驗店
全家推出能源實驗店

全家並宣布,今年底前有500家店在尖峰時間購買綠電轉供,一般時段使用台電,年採購量約300萬度。

台南平豐店為全家首間能源韌性實驗店,所謂「能源韌性」是指透過台電供應電力,若發生天災或其他因素斷電,自己有設備能自主供電。該店設屋頂型太陽能板,也在店門口設車棚型太陽能板,店內座位區建置大型「能源戰情牆」,即時呈現太陽能發電量與儲能系統存電、用電實際運用狀態。

全家設備工程部長楊豐瑞表示,該店設有光、儲和充電三大設備,打造「孤島電網」,就是有自己創能和儲能設備,可供給店鋪電力使用,主要由儲能系統與太陽能板所組成,太陽能光電可自發自用,產出綠電使用量,占全店用電量約6%。

儲能系統則整合大型儲能電池與智慧管理系統,可彈性調控能源、撙節費用;在離峰電價時,用於儲存電力,尖峰電價時則釋出電力使用,估單店每月能節省一成電費,約3,000至4,000元,一年可省約5萬元電費。

全家表示,未來有望複製至其他店舖,不見得全店輸出,或許郊區店鋪鐵皮屋上裝太陽能發電版,都會區可裝充電設備等。

另外,今年底全家店面將有500店導入限定時段的綠電採購,年採購量約300萬度。全家主管表示,呼應能源轉型政策,將有500店在尖峰時間購買綠電轉供,一般時段再使用台電,並向全台首家綠電零售平台「奇異果新能源」採購綠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環境部預告碳費徵收三子法草案 業者:壓力不小...但會配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