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航、長榮航迎電商轉單 Q4營運暢旺

提要

跨境物流需求大增 8月空運價最高漲25%

航空雙雄(華航、長榮航),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航空雙雄(華航、長榮航),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0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亞洲電商巨頭航空貨運需求大增,物流訂單「轉進」一般航空公司。空運旺季報到,電商出貨塞車,加上疫後物流供應鏈結構大變,電商巨擘部分捨棄專業空運系統,改與一般航空業者合作,引爆空運版圖洗牌效應,航空雙雄(長榮航、華航)迎一大波「電商轉單」效益。

航空貨運市場概況
航空貨運市場概況

疫情改變航空貨運生態,航空物流運送模式多元化興起,近期,空運在電商的貨量急速增加下,大舉推升亞洲到北美的運價,導致8月空運價提前開漲,月漲幅最高25%。航空業第4季營運,仍顯示「人、貨兩暢旺」。

大陸跨境電商快速崛起在「買全球、賣全球」優勢發威,帶動航空貨運旺季供應鏈需求,因應疫後各種成本管控、拚到貨速度,隨著節慶與返校商機加持,且市場需求量不斷擴大下,不少電商選擇傳統航空物流,靈活調度貨物抵達買家的時間。

國內知名的物流業者則分析,對於電商來說,貨只要能快速到達客戶手中,各種運送模式都可評估,隨著疫情改變航空貨運生態,當時不少電商改採傳統航空貨運,不只可降低成本,速度也不會慢,今年開始許多知名電商也開始改變運送的模式,走一般航空貨運的商品急速增加。

近期,因應全球節慶商機陸續報到,大型電商的需求量增加,再加上貨機今年以來一路減班影響,供、需再度吃緊,促使亞洲到北美空運價暴漲,8月最新的報價已經來到新台幣125元到150元的區間,較7月平均價格在110-120元的區間價格上漲13.6%-25%。

業界指出,航空物流供應鏈的改變,對於國內許多業者來說是一大好事,華航(2610)在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統計中,載貨量規模全球第五大,因此,空運版圖洗牌,對擁有龐大貨運機隊的華航,相對有利。

至於長榮航,北美線客運班次最綿密,這次復飛的速度又最快,已經是北美客運王,機腹載貨可以提供的班次多元,成為航空貨運物流改變的主要受惠者之一。

另外,也因為國內的航空雙雄在航空貨運的布局良好,國內的物流業者在各種物流的配送上,也跟著全面提升競爭力。其中中菲行、捷迅、台驊及旗下的台空物流,都有望成為空運物流版圖洗牌的受惠業者。

另外,遠雄港港區航空貨棧布建規劃擴建後,可以處理更多的空運進出口貨,隨著電商的需求攀升,遠雄港第4季業績也會跟著增加。

延伸閱讀

客貨兩利 華航不畏油價上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