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空運價大漲 爆搶艙潮

AI、電子需求強,航空貨運見搶艙潮。圖為華航貨機裝載貨物情形。 聯合報系資料照
AI、電子需求強,航空貨運見搶艙潮。圖為華航貨機裝載貨物情形。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65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AI、電子需求強,航空貨運見搶艙潮。指標貨攬業者捷迅昨(1)日指出,空運價自5月探低後,8月運價暴衝,其中,AI相關組件、電子產品需求暴增,刺激航空貨運價格大漲四成,出現疫情解封以來罕見的空運搶艙潮。

航空業界指出,解封後航空客運大好,但5月貨運價卻因貨量減少而探低,而空運8月意外迎來電子大單後,運價應聲大漲、價量齊揚,與客運同步享受低油價的紅利,對華航(2610)、長榮航而言,營運將大加分。

航空貨運近期市場變化
航空貨運近期市場變化

國內航空物流業者也表示,市場航空貨運已看到曙光,國內的中菲行、捷迅及台灣空運等都感受到客戶新訂單開始增加,航空貨量需求自5開始觸底,緩步復甦,航空貨運8月終於盼到價、量齊揚。

捷迅總經理孫鋼銀昨日表示,航空貨運對於貨量增減的變動一直相當敏感,變動的速度非常快,航空貨運最近又出現搶艙潮,遠東-北美的航空貨運的價格8月價格漲到台幣110元,對比今年最差的5月、每公斤台幣80元,彈升近四成,關鍵就是電子相關產品運量走揚。

就此次航空貨運價格大漲分析,首先,貨攬業已經感受到主要航空貨運客戶7月開始恢復下單,主要是因應9月北美返校需求,推升訂單持續增加,8月航空貨運艙位基本上已供不應求。

其次,原本因應解封後,航空業者開始減少貨運運力,但近期市場需求突然急速增加,艙位突然爆滿,一下子就推升運價。

孫鋼銀進一步指出,目前比較熱絡的需求還是在AI相關運用及娛樂休閒相關需求,包括已接獲國內知名AI供應鏈的客戶通知,新訂單將自今年9月開始量產出貨輸往歐、美等地。空運運價歷經近三個月調整,長榮航、華航7月飛往美國五大貨運航點滿到8月中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