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成衣業報喜 奧運大單來了

提要

Nike、UA等預計9月開始拉貨 儒鴻看好景氣「黎明將近」 聚陽下半年出貨大成長

儒鴻董事長洪鎮海。(本報系資料庫)
儒鴻董事長洪鎮海。(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9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成衣業「庫存見底、訂單報到」,景氣春燕來了。首先是全球矚目的巴黎奧運會明年第3季登場,加上客戶庫存去化將見底,成衣大廠儒鴻(1476)今年首度對景氣轉正向看法,儒鴻表示,成衣廠景氣「黎明將近」,預計9月起相關客戶開始拉貨,Nike、UNDER ARMOUR、lululemond等國際大廠因應奧運的大批訂單將逐漸釋出。

巴黎奧運明年第3季登場,相關拉貨可望自今年第3季末升溫發酵,預估可持續到2024年農曆年前,包括儒鴻、遠東新、冠星-KY等運動機能服飾業者可望受惠。儒鴻表示,客戶庫存去化已差不多,成衣景氣「黎明將近」;法人認為,奧運訂單可望成為成衣景氣春燕。

成衣業景氣展望
成衣業景氣展望

儒鴻指出,今年上半年由於客戶信心不足,下單型態以短單為主,但隨著庫存去化近尾聲,且終端需求逐漸恢復,為確保以後有產品可賣,加上供應商也需要預先訂料,近來已有客戶開始調整長短單的比重,預估第4季「黎明將近」,屆時有機會回到以長單為主的正常狀態,從目前訂單狀況看,下半年景氣會慢慢好轉。

法人表示,巴黎奧運明年第3季舉辦,預期成衣及運動用品端的拉貨會從第3季開始,一直延續到2024年農曆年前,未來半年將是主要的需求釋出時間;儒鴻是Nike、UNDER ARMOUR、lululemon等國際品牌的代工廠,可望受惠。

從產品面來看,儒鴻布料出貨第2季已開始好轉,且隨冬季服飾的布料開始出貨,預期儒鴻第3季營收可以維持增強的趨勢,而奧運訂單則可望為成衣景氣捎來春燕,一直延續到明年首季無虞。

針對奧運商機,遠東新表示,在國際重要運動賽事中不會缺席,相關機能衣、機能纖維都將持續出貨,但奧運項目及參與國家很多,不像世足賽集中在某些特殊品項,而是對整體出貨都會有所幫助。

運動服飾短纖布廠冠星指出,奧運賽事也會帶動民眾運動的風氣,連帶刺激運動休閒產業活絡,若整體動能好,也會連帶受惠。

另家成衣大廠聚陽去年啟動印尼新廠規劃,今年進行孟加拉建廠計畫,未來孟加拉、印尼將是聚陽生產的重點廠區。

展望下半年,聚陽指出,目前訂單能見度還是偏低,不過日系客戶動能續強,上半年出貨年增幅約達40%至50%,第3季進入旺季,7、8、9月營收在短單帶動下,可望逐月往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