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出口連五紅 資通、視聽產品創三高

本文共49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AI商機續添柴火、部分產業庫存回補,財政部昨(10)日統計,在各大貨類中,3月正成長貨類已經增加至六大類,近20個月以來首度「紅過半」,且3月資通與視聽產品再度創三高紀錄,傳產貨類出口逐漸露出曙光。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資通與視聽產品主要受到AI應用持續擴散,在3月再度交出「三高」的好成績,包括出口值達126.5億美元、年增率達1.65倍、出口占比突破三成達30.3%,這三個指標都是歷年單月新高。

電子零組件出口仍出現年減,3月減幅為5.5%。蔡美娜解釋,因部分客戶拉貨力道稍顯不足,但更關鍵的是受到這幾年全球供應鏈重整,許多伺服器跟網通業者擴大在台灣生產比重,「這會改變整個電子零組件供應路徑,以前出口到國外,變成就近供應國內廠商」,銷售數值就不會反映在電子零組件的出口值。

傳產貨類方面,隨客戶回補庫存,拉貨節奏趨於順暢,逐漸出現築底回穩跡象,出口減幅普遍縮小或轉為上升。

蔡美娜指出,機械、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化學品的出口,分別年增0.8%、1.9%、3.8%,礦產品出口也出現7%成長,但運輸工具則是受到歐美兩大主力市場對於自行車與零件買氣薄弱,出口年減14.2%,顯得相對遜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銷訂單拚轉正!我3月接單471.6億美元、年增1.2% 第1季仍負成長2.1%
下一篇
鄧白氏樂觀指數調查 台灣五分之一企業擬延遲投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