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月CPI漲幅收斂至2.14% 重要民生物資探逾3年最低

本文共1008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9日電

通膨降溫,主計總處今天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為2.14%,若排除春節因素,為8個月來最低水準,且重要民生物資CPI漲幅大幅收斂至1.17%,為逾3年最小漲幅。

今年1、2月CPI分別為1.79%、3.08%,由於受農曆春節因素干擾,波動較大,合計來看,前2月CPI上漲2.42%,低於去年12月的2.70%,顯示國內通膨持續放緩。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3月CPI年增2.14%,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則漲2.13%,不只漲幅收斂,排除春節因素後,更是逾半年新低。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說明,3月CPI漲幅收斂,主因是水果供給回穩,從雙位數漲幅,收斂到3月的2.46%,肉類漲幅也縮小,蛋類則因去年同期缺蛋的高基期因素,價格從上漲轉為下跌14.9%。

進一步觀察重要民生物資CPI,去年漲幅一度衝上6%、7%,近半年還有3%以上,今年3月便大幅收斂至1.17%,為3年3個月的最低漲幅;其中雞蛋大跌18.25%,為逾4年最大跌幅。

曹志弘表示,食物類漲幅走低,服務類價格則因具有僵固性,外食、房租、醫療費用漲幅處在相對高檔,導致通膨放緩、但還是有一定壓力存在,民眾也因為經常購買的品項漲幅居高,對物價上漲的感受還是會比較深刻。

曹志弘接著指出,112年7月起,政府實施「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調高健保門診藥品與急診部分負擔,加上部分醫療院所調漲掛號費,3月醫療費用上漲4.47%,寫下近18年最大漲幅。

曹志弘補充,近十年醫療費用平均年漲1.25%,但去年7月政府調漲藥品部分負擔跟急診費用後,去年下半年起,醫療費用漲幅就接連突破2%、3%,漲幅一路擴大。

展望後續物價走勢,曹志弘分析,雖然蛋類、肉類、外食費漲幅收斂甚至轉跌,可望抵銷物價上漲的力道,但近期國際油價略高,加上4月起調漲電價,可能成為推升物價的因素,預估4月CPI漲幅與3月差異不大。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3月22日決議,4月起電價平均調幅約11%,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先前於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電價調漲方案出爐,經主計總處估算,今年CPI將調升至約2.03%,與央行最新預測值2.16%差距不大。

曹志弘今天補充,根據主計總處2月預測,未納入電價上漲的因素下,要到第3季CPI才會小於2%;至於加入4月漲電價的效應後,CPI跌破2%、通膨警戒線的時間點是否會往後推延,主計總處將考量各項因素後, 於5月公布最新預測結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景氣穩定 燈號有望連三綠
下一篇
3月製造業景氣轉綠燈 台經院:須留意大陸產能過剩問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