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春節基期效應 1月CPI年增率大降到1.79% 七個月最低

本文共569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79%,較上月大降0.91個百分點,且降到2%以下警戒線,創去年7月以來、7個月新低紀錄。主計總處表示,水果、肉類及外食費等食物價格仍上漲,房租也持續上揚,但因去年春節落在1月,基期較高,因此1月CPI年增率大降。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若扣除春節因素,1月CPI年增率為2.4%,物價壓力雖有趨緩,但民眾感受仍深刻。

2023全年CPI年增率2.50%,15年次高。新的一年來臨,1月CPI因為受去年春節時間落在1月,春節期間住宿餐飲及旅遊、計程車加成等價格較高,今年春節落在2月,在基期因素影響下,1月CPI年增率大降到2%以下。

主計總處指出,1月CPI較上年同月漲1.79%,水果、肉類及外食費等食物價格上漲,加以房租、個人隨身用品及醫療費用價格調升,惟個人照顧服務費及娛樂服務因受基數較高影響(上年春節落在1月,今年在2月),及蔬菜、通訊設備、家庭耐久設備等價格下跌,抵銷部分漲幅;若扣除蔬菜水果,再剔除能源後之總指數(即核心CPI)年漲1.64%。

食物類漲幅仍大,年增率4.10%,其中水果上漲20.86%,肉類因飼養成本仍高,年漲5.63%,調理食品、外食費、穀類及其製品各漲4.31%、4.00%及3.35%,但蔬菜因近期天候穩定,供給充裕,價格下跌14.54%,抵銷部分漲幅。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79%,較上月大降0.91...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79%,較上月大降0.91個百分點,且降到2%以下警戒線,創去年7月以來、7個月新低紀錄。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銷訂單拚轉正!我3月接單471.6億美元、年增1.2% 第1季仍負成長2.1%
下一篇
鄧白氏樂觀指數調查 台灣五分之一企業擬延遲投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