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中研院大幅下修今年 GDP 到1.56%

本文共1166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今天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在全球經濟放緩情勢未見改善,終端需求不振,中研院認為製造業持續去化庫存,影響到外貿動能及廠商投資意願,下半年民間消費成為支撐經濟成長的主要支柱,但在外需仍趨疲軟情況下,2023全年的實質經濟成長率預測大幅下修至1.56%。

中研院去年底預測2023年台灣實質經濟成長率為2.41%,但今年經濟情勢急速往下,今天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0.85個百分點到1.56%,下修幅度不小。

中研院經濟所兼任副研究員林常青以「佐冰淇淋的熔岩蛋糕」,來形容當前外冷內溫的經濟情勢。

中研院指出,今年上半年主要經濟體因應通膨問題而大幅緊縮的貨幣政策,其效果開始顯現,造成全球經濟放緩,終端需求不振,導致全球貿易成長放緩,今年第一季實質商品與服務輸出與輸入年增率分別衰退10.80%與4.01%。而美元計價名目商品出口金額從2022年9月至2023年6月連續10個月呈負成長,累計前6個月新台幣計價的名目商品出口與進口年成長率分別為−12.56%與−14.75%,進出口貨品不論為資訊電子類或傳產類上半年年增率皆下降。

至於下半年,考量製造業庫存調整較預期緩慢,美中競爭下供應鏈產生變化,加上最新6月外銷訂單數據仍顯示衰退,回溫訊號未見明朗,預期全年成長率仍會呈現負成長;併計物價因素後,預期2023全年實質商品及服務的輸出與輸入成長率分別為−6.05%與−6.01%。

內需方面,疫情管制取消使民間消費升溫,第一季實質年增率高達6.48%,餐飲、休閒娛樂、旅遊等相關服務消費需求熱絡;因航班載運人次回升使外燴及團膳承包業年增高達五成以上,進而帶動餐飲業回溫。近期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升。隨著國境開放,跨境旅遊人次可望攀升,預估下半年民間消費將穩健成長,2023全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達5.77%。

由於景氣前景不明,企業投資步調轉趨保守,第一季實質民間投資成長率轉為年減2.16%。製造業第一季國內固定資產增購額年減3.24%,其中機械雜項設備年減6.92%,上半年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年減4.41% (以美元計價則減10.34)。下半年全球經濟景氣前景尚充斥著各種不確定性,將抑制企業投資需求,考量物價及高基期因素,預估2023年實質民間投資年減2.80%。在政府及公營事業延續推動公共建設投資下,預估2023全年實質固定資本形成年增率為−1.71%。

物價方面,上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因食物類、娛樂服務價格上揚,平均1至6月較去年同期年增2.32%,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於相同期間則上升2.66%。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受到原物料價格下跌及匯率變動,累計前6個月較去年同期年減0.37%。儘管餐飲與娛樂等服務需求續增,考量國際大宗物資價格走勢下降,商品類價格漲幅收斂,預估2023全年CPI成長率將2.11%。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經院上修CPI增幅至2.3% 高於2%通膨警戒線
下一篇
家庭貧富差距飆至66.9倍 七成家庭財富未達平均數1,638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