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Q1經濟成長率年減3.02% 王美花:第2季仍未見反彈訊號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林伯東/攝影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林伯東/攝影

本文共6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主計總處4月28日下修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至年減3.02%微2009年第3季以來新低。民進黨立委關心台灣後續經濟發展,經濟部長王美花分析,目前第2季仍看不到反彈訊號,尤其中國大陸解封並未如預期的經濟復甦,所以還是影響到全球景氣。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詢問台灣出口產業重摔原因,王美花說,隨著俄烏戰爭持續、國際高通膨及升息猶在,壓縮到消費需求;而台灣幾乎都是出口導向,當國際景氣無法回歸,就會重挫台灣出口;雖然這些問題去年都存在,但長期發展下也墊高廠商庫存,因此在完成去化庫存前,上半年比較辛苦。

對於是否可能在今年第2季改善,王美花表示,目前第2季仍看不到反彈訊號,尤其大陸解封並未如預期的經濟復甦,所以還是影響到全球景氣。王美花接著說,景氣不好對於大廠的影響較小,但是後端中下游的中小企衝擊大,因此透過「疫後條例」推動智慧化、低碳化轉型補助。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也補充,年減3.02%相當嚇人,過往自己問過王美花經濟成長是否可能「保二」,她當時說甚至可以「保三」,如今面對「外冷內溫」,詢問外銷出了甚麼問題?王美花說,除了國際情勢不佳,去年上半年出口仍在成長,所以兩個基期這樣一對比,確實是減少比較多。

面對這個民進黨執政以來,目前情況最差的一年,經濟部有什麼因應?王美花說,我國大廠商在國際上還占有一席之地,不過消費力道還沒有成長時,景氣上下循環,大家都心裡有數。其次是台灣中小企就是透過疫後條例加大轉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景氣穩定 燈號有望連三綠
下一篇
3月製造業景氣轉綠燈 台經院:須留意大陸產能過剩問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