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碳邊境調整機制 台歐對話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鍾泓良攝影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鍾泓良攝影

本文共58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8)日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共同主持「台歐盟貿易暨投資對話會議」,針對10月將試行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王美花表達願持續對話,降低我國螺絲螺帽等產品衝擊。其它主題包含策略性貿易與投資安全、促進離岸風電投資及電動巴士等。

「台歐盟貿易暨投資對話會議」從去年開始提升層級,由王美花及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長Sabine Weyand共同主持。經濟部官員說明,此次會議談論到互相投資愈來愈多,雖然彼此間沒有官方協定,但希望可以啟動一個雙邊投資協助小組,協助歐盟廠商與台灣廠商溝通。

針對CBAM,王美花表示,歐盟是我國螺絲螺帽等扣件產品主要出口市場,盼雙方持續交流對話,以降低CBAM對我國輸歐影響。在數位貿易便捷化方面台歐雙方亦達成共識,後續將就電子發票及電子簽章等議題展開技術階層交流。

歐盟10月起CBAM上路,針對高碳排放產品列管,與金屬製品相關者主要分為鋼鐵、鋼鐵製品(包含扣件)與鋁及其製品三大類,台灣扣件產業被CBAM納管,主要應用在汽車、建築、電子電機等重要應用端,如福斯及BMW等;台灣扣件產業去年出口額達2,026億元,其中出口至歐盟占出口總額25%約504億元。

對CBAM相關討論,官員指出,歐盟說明CBAM要到2026年才有影響,屆時進口出口、境內境外標準一致,不會有不公平競爭問題。歐盟也希望藉由台灣廠商減碳,促成更多再生能源合作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防網路遭駭 台鐵與調查局簽資安聯防合作備忘錄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