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愛荷華州初選川普大勝 專家:對決拜登仍有變數

本文共909字

中央社 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愛荷華州全國首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戰的態勢對美國前總統川普來說再好不過,他具歷史性的表現讓競爭對手只能爭第2,不過專家指出,川普代表共和黨對決拜登仍有變數。

法新社報導,這是川普面臨4項刑事起訴、遭控煽動叛亂以來的第一場投票,這位欲重返白宮的前總統在愛荷華州初選中取得歷史性的30個百分點獲勝優勢。

川普的對手,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DeSantis)和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雖勇敢面對選舉結果,卻苦於釐出一條往前走下去的實際道路,因為投票晚間才進行半小時,各界就預測川普會勝出。

77歲的川普曾是實境秀明星,長期以來以打破常規聞名。他51%的高得票率打臉了在「愛荷華州競選,親自出馬至關重要」的準則,川普在愛州所投注的心力,不論在金錢上或時間上都比對手還要少。

這對許多夢想著共和黨進入後川普時代的川普抵制者來說不啻為一記警鐘,但他們也慢慢接受一個事實,即川普獲共和黨提名,11月與現任總統拜登對決的概念,如今看來勢不能免。

川普在愛州初選勝選感言中表示「這真的是讓我們國家團結的時刻」,似乎是為了讓美國相信初選已成定局。

美國多數媒體似乎也同意這一點,「華盛頓郵報」寫說愛荷華州遵循著「預先寫好的劇本」,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則預測川普「幾乎可以篤定在下週新罕布什爾州結束初選」。

不過,儘管華府觀察人士不看好迪尚特、認定川普出線,部分專家表示現在就認為海利已出局仍為時過早,外界認為海利在新罕布什爾州的表現會強勁很多,再一個月後她家鄉南卡羅來納州的初選也將接著登場。

保守派智庫「倫理暨公共政策中心」(Ethics andPublic Policy Center)資深研究員歐森(Henry Olsen)說,海利的前景取決於她下星期二在新罕布什爾州把與川普的差距縮小到「10個百分點以內」,並在南卡羅來納州勝出。

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政治學教授哈格爾(Tim Hagle)說:「在新罕布什爾州以些微差距排名第2或勝出,可能可讓她有理由表明,她是除川普以外最可望成功的替代人選。」

哈格爾又說:「但她仍必須在南卡羅來納州等地拿出優異表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川普受審法院外點火自焚 男子宣告傷重不治
下一篇
拜登表態願辯論 川普喊話:隨時隨地哪裡都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