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薪酸...不少美國人耶誕假日也上班

本文共664字

經濟日報 編譯吳孟真/綜合外電

在耶誕節這天,歐美金融市場幾乎全面休市。許多人或許也以為,這些國家的人也都不用上班,但日曆模板公司Calendar Labs訪調美國1,014名全職員工發現,近四分之一的人在24日平安夜仍要工作,逾一成在25日耶誕日當天也要上班。

對零售業員工而言,假日上班是家常便飯,但上述調查顯示,今年有44%非零售業員工,預計在假日時段上班。

研究發現,員工假日工作的首要原因是物價昂貴,受訪者中有32%如此答覆。職場研究者蕭貝爾(Dan Schawbel)表示,通膨使美國人財務緊繃,不僅要面對一般的經濟通膨,還要承受公司為了賺取更多利潤而抬高商品價格,「對一般人而言是財富和精神上的雙重打擊」。

假日上班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則是各行各業皆面臨人力短缺的情形。有28%的受訪者表示假日無人可代班。勞工統計局資料顯示,美國過去兩年失業率徘徊在4%以下。人力網站ZipRecruiter首席經濟學家波拉克(Julia Pollak)表示「勞動市場緊俏是美國人假日上班的另一個重要原因」,而特定產業如醫療院所,對此感受更深。

假日上班的情形,也有可能是「文化」的問題。波拉克提到,假日上班與否,關乎個人在「休閒」與「收入」間的選擇,有些人重視工作以外的休閒時間,夏季和冬季都會放長假,有些人則更重視財富和物質上的安全感。

研究也發現,假日上班也會對員工造成傷害,例如過勞。蕭貝爾說,目前的經濟情況,員工依然有必須長時間工作以換取獎金或其他休息時間的壓力。但如今雇主逐漸發覺,留住員工比招募還難,波拉克認為,建立一個重視休假的公司文化,才能讓員工願意留下。

美國今年有逾四成員工在耶誕假期間仍得上班。   歐新社
美國今年有逾四成員工在耶誕假期間仍得上班。 歐新社
耶誕節這天是國定假日,但仍有不少人得上班。  路透
耶誕節這天是國定假日,但仍有不少人得上班。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川普受審法院外點火自焚 男子宣告傷重不治
下一篇
拜登表態願辯論 川普喊話:隨時隨地哪裡都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