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中商務部長下周會談

提要

雙方將在華府洽商 台美經貿新進展恐讓會面蒙上陰影

美中示意圖。美聯社
美中示意圖。美聯社

本文共678字

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下周將訪問美國,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分別在華府、底特律會面,這將是氣球事件爆發以來,美中最高層官員的面對面會晤,但因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同時也公布和台灣針對21世紀台美貿易倡議的第一部分達成協議,未來數周內簽署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可能讓這次會面蒙上陰影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芮恩希指出,關鍵在這項進展觸怒北京當局的程度、以及中國大陸會怎麼因應。

台灣經貿辦形容這項協議「具歷史重要性」,目標是在今年底前完成所有其他議題的談判。

路透報導,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在線上活動表示,中美兩國負責貿易及商務事務的最高級官員,將於下周在美國會面。劉鵬宇指出,中方對於與美國官員會面抱持開放態度,但必須建基於相互尊重的基礎之上,目前雙方仍在討論會議計畫的細節。

王文濤與雷蒙多將在華盛頓會面,然後前往底特律參加定於本月25日至26日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他將在會議期間與戴琪會面。

今年2月美中爆發「間諜氣球」風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遲訪中,大陸外交部當時表示,中美都沒有宣布過什麼訪問。兩國關係陷入冰點,而美中近期恢復對話,外傳是為了替美中元首再度會面鋪路。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上周在奧地利維也納會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

外傳APEC峰會將於11月於舊金山舉行,這可能成為再次舉行「拜習會」的契機。拜登17日啟程前往日本廣島參加 G7 領袖峰會前表示,無論時間是否很近,「我們(拜習)都將會談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眾院20日表決援以烏台法案 牽動TikTok命運
下一篇
拜登表態願辯論 川普喊話:隨時隨地哪裡都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