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批美國如怪獸 呼籲各國落實「真正的多邊主義」

本文共798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本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輪值主席國由俄國擔任,俄外長拉夫羅夫24日舉辦了「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會議,會中卻遭聯合國秘書長、歐盟駐聯合國代表等同聲譴責,批評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也有在會中發言,但他主要呼籲各國實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並在言談中明示暗示美國應反思其作為。

新華社報導,張軍於會議上首先提到,霸權的霸凌行徑給世界帶來深重危害,集團政治正在製造巨大的分裂和對抗。因此當前最需要的是,各國遵守《聯合國憲章》,施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在聯合國旗幟下加強團結,實現共同安全,促進共同發展,開闢共同未來。

張軍接著提出四個必須:

一、必須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的權威。他說,不能搞選擇性適用、對自己搞例外主義,而要慎終如始、一以貫之;不能搞排他性小圈子,製造所謂「民主對抗威權」敘事,挑起地緣政治對抗,而要倡導對話合作,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二、必須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他強調,中方反對個別國家歪曲國際法含義,將自己的意志包裝成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強加於國際社會。他更暗示說道:「在這些方面,『有關國家』應認真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

三、必須保障各國平等參與國際事務。他說明,世界大變局正加速演進,多極化正變為現實,國際關係民主化的腳步也必須跟上,真正體現平等,提高多邊主義的公正性和有效性。他特別提及非洲國家,稱「發展中國家的參與權和決策權必須得到保障。」

四、必須抵制違反國際法的單邊制裁。他明確表明美國等個別國家在安理會授權之外,濫施單邊制裁,完全是從維護霸權地位、技術壟斷和意識形態出發,缺乏法律依據。他形容這猶如「一頭橫衝直撞的怪獸」,對國際關係的和諧穩定造成破壞,也削弱了多邊主義的權威性。

張軍最後說,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並宣稱在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方面,「中國的記錄是最好的。」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於聯合國安理會24日「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會議上發言。(...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於聯合國安理會24日「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會議上發言。(取自聯合國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眾院20日表決援以烏台法案 牽動TikTok命運
下一篇
拜登表態願辯論 川普喊話:隨時隨地哪裡都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