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威尼斯美術雙年展 以色列參展藝術家閉館籲停火

本文共733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威尼斯17日電

以哈戰爭屆滿半年,伊朗日前以飛彈和無人機攻擊以色列,加劇中東衝突。第60屆威尼斯美術雙年展預展今天起舉行,以色列館卻大門緊閉,宣告當停火和釋放人質協議達成後,才會開啟展館。

義大利威尼斯美術雙年展為現今歷史最悠久的藝術雙年展,今年主題訂定為「處處都是外人」(Foreigners Everywhere),據官方統計,今年共88個國家在拿破崙公園、威尼斯軍械庫及威尼斯市中心各處參與展出,並有30場經總策展人認可的平行展同步於不同地點舉行。

今天是本屆威尼斯美術雙年展預展首日,20日將迎來正式開幕,展期將一路到11月底。以色列館參展藝術家巴蒂爾(Ruth Patir)、策展人拉比杜特(MiraLapidot)及瑪格麗特(Tamar Margalit)昨天卻在媒體預覽日率先貼上公告表示,停火和釋放人質協議達成後,以色列館藝術家及策展人才會為展覽開幕。

世界關注中東緊張情勢,威尼斯美術雙年展也受影響,如「藝術非種族滅絕聯盟」(ANGA)年初就發表請願書,希望排除以色列參展,而義大利文化部長桑朱利亞諾(Gennaro Sangiuliano)則公開拒絕此請求。

在戰事再度襲來之際,以色列、伊朗等國家館作品也備受矚目,當焦點不是藝術而是新聞時,巴蒂爾透過個人社群平台Instagram發布限時動態貼文直言:「如果給我一個如此非凡的舞台,我想讓它發揮作用。」因此與策展人共同做出休館決定,除非停火。

巴蒂爾表示,她是一名藝術家與教育家,堅決反對文化抵制,她只能運用自己所擁有的空間,去完成自己能做的事情,因此她願意與那些疾呼停火的人們站在一起,並為他們發聲,讓被囚禁的人們回來。

第60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預展今天起跑至19日,並於20日起正式展出至11月24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第3次碳費審議會5/7召開 擬討論碳費3子法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