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準金管會主委彭金隆 解保險業二難題

本文共727字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政大商學院副院長、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將接任金管會主委,過去他曾主張國內壽險業不適合完全接軌ICS(新一代清償機制),也曾主張取消「保險業淨值比」的監理指標,另外壽險業匯率波動會計表達,是否解套,也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過去彭金隆針對接軌,提出看法,監理指標淨值比。國內保險業原本只採RBC(保險業資本適足率)單一監理指標,2021年5月修法,加入淨值比,走向雙監理指標,而這項獨步全球的淨值比,在學界一直存在兩派爭論,多數保險學者都認為不需要。

之前也有壽險業者建議取消,但金管會仍主張維持現狀。彭金隆曾經點出,2026年已決定採用ICS,自然RBC不足與缺失的顧慮已不復存在,對於顯著不符合資本監理性質的「淨值比」,TW-ICS(台版ICS)實施後,應該是讓它「功成身退」的好時機,回到單一資本監理指標架構方為正辦。

另外,近期壽險業熱烈討論的匯率波動的會計表達,彭金隆也明確表達應該檢討。

他認為,壽險海外資產大部分沒有立即匯兌的可能,短期匯率波動實質不會影響體質,但會大幅影響當期損益與淨值,迫使業者必須花費鉅額的避險工具成本,去壓平波動穩定財報數字。

彭金隆在產、官、學界累積經驗,將成為他接掌金管會最大助力,熟知他的人說,彭的身段柔軟、不怕溝通,加上過去監理背景出身,對文官體系非常了解,且在保險業接軌國際的路上,彭金隆可說是檯面上少見擁有此深厚背景的人士,未來若能加速與文官體系的磨合,將大有可為。

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昨日指出,彭金隆熟悉政策,對他接任金管會主委感到非常期待;昔日老長官、行政院前院長陳冲指出,彭金隆「很聰明、點子多」,且個性很好、沒有特定立場;證券商公會理事長陳俊宏昨日表示,期盼金管會能力推當沖降稅常態化,壯大台灣資本市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