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設廠效益來了 高雄小港機場擴建完工還要等多久?

高雄小港機場出入境運量正逐漸恢復,加上演唱會經濟、台積設廠效益持續發酵可望推速成長。圖為超過千名粉絲擠爆小港機場。 聯合報系資料庫
高雄小港機場出入境運量正逐漸恢復,加上演唱會經濟、台積設廠效益持續發酵可望推速成長。圖為超過千名粉絲擠爆小港機場。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25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高雄小港機場出入境運量正逐漸恢復,加上演唱會經濟、台積(2330)設廠效益持續發酵可望推速成長。在航空公司加緊布局航班之際,地方矚目的機場擴建案到什麼進度了?

疫後出國旅遊人潮一波接著一波,帶動高雄小港國際機場逐步恢復正常運量,單以高雄國際航空站統計數據來看,今年1月國際線出入境運量33萬3,248人,跟疫情前的2019年1月份47萬926人相比,已恢復7成。

航空雙雄重兵展開航點布局

長榮和華航正重兵展開航點布局,深耕高雄市場。 聯合報系資料庫
長榮和華航正重兵展開航點布局,深耕高雄市場。 聯合報系資料庫

看好後市,國內航空雙雄長榮和華航正重兵展開航點布局。長榮航空4月12日首航高雄-香港航線,總經理孫嘉明表示,此次開航完整了在港澳航線布局的最後一塊拼圖,成為唯一經營高雄-香港、高雄-澳門、桃園-香港、桃園-澳門四條航線的航空公司。

他進一步指出,長榮航空高雄-香港航線的開闢,不只是著眼方便南台灣鄉親赴港的便利空中交通,更期待藉由不同航點進出的便利性,吸引香港等地民眾南進北出或北進南出,更加活絡台灣的觀光旅遊。

據了解,長榮航現在從高雄出發的航點包括東京成田、大阪、福岡、上海浦東、澳門以及首爾仁川,加上新開航高雄-香港,從高雄出發的航點數達到7個;7月1日起,高雄-首爾也將由每周4班增為6班,屆時,自高雄出發航班將達每周49班。

至於華航也長期深耕高雄市場,疫情後更是積極布局高雄航線,陸續開航首爾金浦、復航新加坡及沖繩,大阪、曼谷、香港等航點持續增加班次;4月19日起高雄-東京成田更將增為每周10班,近一年來高雄航班數較疫情前恢復超過八成。

目前華航飛航高雄-東京成田、大阪、沖繩、首爾仁川、首爾金浦、曼谷、新加坡、馬尼拉、香港、上海浦東及深圳等,整體往返航班將達每周70班,為飛航高雄最多的國籍航空;另春節期間也提供高雄-高松、高雄-靜岡等包機服務。

新航廈工程將於明年啟動

面對出入境旅客人次加速提升,經費達880億元的高雄國際機場新航廈工程將於2025年啟動,分二期採「先建後拆」方式進行,建設完成後,將打造一座年容量達1,650萬人次、供國際線及國內線共用的大型航廈,容量為2019年的2倍多。

高雄小港機場擴建計畫內容
高雄小港機場擴建計畫內容

民航局指出,目前高雄機場面積約269公頃,設有2座航廈、2座貨運站、2座維修棚。其中,國際線航廈每年可容納逾600萬人次,是我國南部地區重要的航空樞紐。依據估算,至2035年,高雄機場每年旅客人次可成長至865萬,若在樂觀情境下,更可能達到1,023萬人次。

但高雄國際機場面臨既有航廈空間不足,且建物老舊,轉乘便利性也尚待改進,因此局方計畫在既有高雄國際機場內建置面積92.2公頃的新航廈,最大年容量為1,650萬人次,分別為國際線的1,490萬人,與國內線的160萬人次。

工程計畫採「先建後拆」方式,打造一座國際、國內共用新航廈,也會新設轉運中心銜接新舊航廈,維持營運不中斷;計畫於2025至2032年建造新航廈,並於2033至2040年拆除舊航廈。

不過,基於南部旅客成長的需求,交通部經持續滾動檢討計畫內容,準備縮短高雄國際機場新航廈第一、二期建設期程,第一期工程有望提前於2030年前完工,屆時,可讓機場煥然一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災戶安置措施出爐 3個月內125家旅館免費住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