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影/電價上漲 盧秀燕:不只漲幾塊錢,食衣住行都漲價

本文共753字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即時報導

我國電價從4月1日起調漲,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在議會表示,不只是漲幾塊錢電費的問題,而是食衣住行都在漲,這才是最大問題,以中市府來說,明年度電費就增加1億元,工程費、建設成本、採購費用都跟著漲,漲電費政策已無法挽回,市府只能增加預算因應。

台中市議會今天專案報告「電價調整對民生物價影響評估」,中市經發局訪查,估計106.3萬戶住宅、 1.9萬家工廠受電價上漲衝擊,其中用電大戶594家受影響,電價最高漲幅達25%;台中市糕餅公會統計,烘焙業整體經營成本增加20%至30%壓力。

盧秀燕說,政府宣導電價調漲,都只說一個家庭電費漲多少錢,但最大問題是物價跟著漲,以中市府來說,明年度電費增加1億元,電費增加,工程建設成本、採購費用都跟著漲。

她強調,一般家庭也是如此,不能只算漲幾塊錢的電費,而是交通、小吃、餐飲都在漲,這才是最大的問題,漲電費政策已無法挽回,市府也要增加預算因應。

議員張瀞分、林霈涵關切市府因應措施,盧秀燕說,上月她聯合女力縣市長,建議中央緩漲電價,就是擔心表面漲了電價,但受影響的是物價,現在漲都漲了,市府會盡力協助,例如補助烘焙業50萬元,更新節能電器。

經發局評估,依台電預估的漲幅,住宅每月用電700度以下電價調漲3到5%,占整體戶數93%,台中市約有98.9萬戶每戶每月電費至少多12元;若每月電量達1000度以上,電價調漲10%,台中約有2.1萬戶 ,預估每月電費漲幅至少600元以上。

經發局表示,根據主計總處調查結果,2022年7月、2023年4月電價上漲後,隨後都帶動短期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上升,今年2月CPI年增率大幅躍升至3.08%,創19個月新高,電價調整方案將衝擊物價;物價監控小組將監控物價與產業衝擊,若有聯合漲價、哄抬物價行為,將移速公平交易委員會或台中地檢署查緝。

我國電價4月起調漲,國民黨議員林霈涵憂心電價漲,將帶動通貨膨脹。記者陳秋雲/攝影
我國電價4月起調漲,國民黨議員林霈涵憂心電價漲,將帶動通貨膨脹。記者陳秋雲/攝影
我國電價4月起調漲,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不只漲幾塊錢電價,而是食衣住行跟著漲,中...
我國電價4月起調漲,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不只漲幾塊錢電價,而是食衣住行跟著漲,中市府電費明年增加1億元。記者陳秋雲/攝影
我國電價4月起調漲,國民黨議員張瀞分關切物價衝擊,批評錯誤政策全民皆苦。記者陳秋...
我國電價4月起調漲,國民黨議員張瀞分關切物價衝擊,批評錯誤政策全民皆苦。記者陳秋雲/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民進黨團提案聲援香港 立院程委會排案列入院會議程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