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聆賞NSO歐洲巡演 駐德代表謝志偉:台灣的驕傲

本文共758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柏林11日電

NSO國家交響樂團歐洲巡演,駐德代表謝志偉抽空到漢堡易北愛樂廳聆賞,他表示,這次樂團到德國有3場演出,他時間上只能聽一場,但「文化穿透力很強,我深深感受身為台灣人的驕傲。」

謝志偉分享,9日音樂會上,坐在他旁邊的德國樂迷對於台灣樂團演出水準的肯定、對於台灣處境的佩服,已溢於言表,這都是以前無法預期的狀況,「台灣長時間在鄰國無論軍事、經濟甚至野心都虎視眈眈的情況下,不但活得好,也能對外發展,可以作為典範。」

謝志偉在音樂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NSO音樂會從台灣美濃的客家文化開始,中間有西方古典音樂的經典曲目,一直到結尾台灣作曲家蕭泰然的「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台灣的NSO國家交響樂團除了可以展現西方經典,還可以帶給西方樂迷來自台灣新的音樂視野,這很令人感動。」

謝志偉表示,他不是主政者,但他認為文化的力量可以將國家的力量發揮到極致。謝志偉舉例,台灣的台積電對於世界有所貢獻,「就像同樣是咖啡,以前是美式咖啡,現在是espresso,台灣之於世界的濃度越來越強。」

謝志偉表示,之前在主持政論節目時,「我常說,自由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天上會掉下來只有鳥屎跟雨滴。」謝志偉說,現在的台灣之所以可以有自覺,這是3代台灣人百年的累積,「台灣過去很多時候無法當家作主,但現在可以詮釋自己的歷史,這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而是前人非常多的犧牲而來。」

謝志偉強調,全世界現在都面臨歷史的轉捩點,「台灣在這個時間點上,可以扮演一個不管在科技上、戰略上的戰略位置之外,也可以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燈塔。」

駐外8年,謝志偉觀察包括古典音樂、舞蹈與繪畫等,較容易傳遞這些來自台灣的訊息,透過文化,可以作為世界與台灣互相認識的橋梁,「台灣本身就包容多元文化,雖然鄰國打壓,但我們要將這份阻力化為助力,讓世界有機會更加認識台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交國安新人事 吳志中擬返國接任外交部政次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