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前進波蘭直擊中東歐 看見台商海外布局新機會

提要

前進波蘭直擊中東歐 看見台商海外布局新機會

本文共1097字

經濟日報 財訊雙週刊

近年在俄烏戰爭、美中對抗,全球供應鏈調整的情勢推移下,位處中東歐核心的波蘭,政經實力已不可同日而語。《財訊》採訪團隊前進波蘭,第一手見證這個快速崛起的經濟強國。尤其是在波蘭降低中國影響力及與台灣產業互補下,崛起的波蘭正是台商前進歐洲的大機會!

蘇聯解體30年,中東歐已產生巨大改變。當地台商對《財訊》採訪團隊指出,「波蘭現在的景氣熱度,好像回到30年前市場剛開放,成長動能非常明顯。」《財訊》報導指出,1992年波蘭才有了第一家麥當勞,也開始有民營企業與外商投資。台商楊景德抓住這個機會,把各國產品賣進波蘭,也把波蘭產品賣到台灣,見證這30年來的變化。現在他雖已經退居二線,大家仍循著台商會系統找上他,「有的把廠搬過來、有的看內需,還有人想蹲點卡位烏克蘭重建商機,大家都來問我,很忙。」

位於華沙的波蘭投資貿易局投資處總監Marcin Fabianowicz則說:「去年有五個不同產業的台商團來訪,等一下你們結束後,馬上又有台灣訪客要來。」不只台商,推動台波經貿關係,波蘭商人也十分積極。在波蘭頗具規模的製造物流集團SKB執行長Bartłomiej Dobosz,去年就一連四次來台尋找投資機會;他說:「今年要找更多波蘭企業加入,目標是六月成立台波商會。」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精準點出波蘭的重要性,他表示,「在全球供應鏈的調整下,波蘭之於歐洲,就像現在墨西哥之於北美洲的地位。」,直指波蘭挾著人口與土地優勢,將成為歐洲最重要的生產基地。《財訊》報導指出,近年全球供應鏈調整,為波蘭帶來機會只是第一步,俄烏戰爭開打後,更讓全世界看到波蘭;因為全球援助烏克蘭,所有補給都要從波蘭東邊城市熱舒夫才能進入,帶動政治地位大躍進。

隨著地緣政治愈來愈重要,黃志芳直言:「未來波蘭地位將會直逼德法,成為歐洲第三大國。」台灣駐波蘭大使吳尚年也觀察,波蘭新政府在去年底上台後,政策上展現親歐態度,近年來更在多邊場域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在波蘭政經地位大提升的過程中,對中國的看法也更務實。反觀台波關係則持續升溫,吳尚年說:「兩國高層互訪次數創新高,波蘭國會友台小組參與成員數量首度突破百位,位居各國友好組織的第一大。」

日前台灣準副總統蕭美琴更應歐洲智庫邀請,會晤波蘭、捷克及立陶宛等國會議長與國會友台小組成員,也拜訪波蘭哥白尼研究院,見證台灣與波蘭合作援烏的計畫成果。黃志芳認為,台廠要直接切入重建商機並不容易,但台商優秀的製造力,可以成為歐、美大廠的合作夥伴。他強調:「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全球化已死,但地緣政治帶動區域經濟的新競合關係,為台廠帶來前所未有的機會,台灣企業的全球化,才剛要開始。」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709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漢來爆食安疑慮 漢來發聲明:徹底清消停業至30日
下一篇
買氣不如預期蛋價再降2元 創2年新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