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英九在馬習會「口誤」提中華民國?柯志恩:陳述事實

本文共466字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台北即時報導

「馬習二會」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登場,備受國際矚目。前總統馬英九在會中談到「1992年各自表述」的一中各表說法,並在提到中華民族時講成中華民國,外界有人解讀為口誤,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持不同看法,認為並非口誤,只是陳述事實。

柯志恩認為,馬英九不是口誤,他說的與歷史並沒有相違背,馬英九在會中沒有太多政治語言,也沒有矮化或出賣台灣,且守住了我國立場,馬、習雙方都很克制,沒有去談很政治的東西,她給「馬習二會」很高的評價。

民眾黨立委張啓楷表示,520賴清德就任總統前,仍是兩岸關係緊繃的關鍵時刻,兩岸需要更多對話溝通及交流;對於馬英九到北京訪問、互相傳遞兩岸善意,他持正面態度。

至於馬前總統在馬習二會提到「中華民國」及「一中各表」張啓楷也表示肯定,期望馬英九能在繼續保持台灣尊嚴及雙方對等互惠下,積極進行兩岸交流。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表示,馬英九參訪中國只是代表他個人,清明前後去祭祖也是人之常情,就這一點可以感受到馬英九是一個非常喜歡中國歷史文化的人;在台灣,任何人想去任何國家旅遊都不會受到任何的限制,同樣地也無須干涉與多加評論。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前總統馬英九(左)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會談,重...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前總統馬英九(左)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會談,重演世紀之握。記者廖士鋒/攝影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