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境部推永續時尚聯盟 邀品牌及百貨業加入

本文共858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28日電

為加強紡織品循環,環境部今天表示,希望品牌及百貨業者加入永續時尚聯盟,推廣單一材質、協助回收等觀念;目前已有7家業者加入,包含知名品牌迪卡儂、SOGO百貨等。

根據環境部資源循環署統計,112年國內舊衣回收量約7.6萬噸,來源包含清潔隊、社區、學校及機關團體;去化管道部分,以二手衣(出口為主)占比約44%最高,其次為再利用(如抹布、填充料)約33%,最後是焚化或製成固體再生燃料(SRF)約23%。

循環署今天舉辦「循環!永續!衣起來」記者會,循環署長賴瑩瑩表示,由於快時尚,民眾汰舊換新的頻率增加,而現在服飾多混紡,且配件複雜,不利後續回收。

賴瑩瑩指出,環境部去年發布「連鎖品牌服飾業及百貨零售業紡織品循環指引」,訂定15項行動措施,由業者提出各項措施執行方式及期程,提報紡織品循環計畫書,規劃永續目標;希望品牌及百貨業者能組成永續時尚聯盟,並由環境部授予永續時尚標誌。

循環署統計,截至目前已7家品牌及百貨業者加入,如迪卡農、SOGO百貨等;在舉辦說明會時,約有40家業者出席參與,因此今年的目標是希望40家業者都能加入聯盟。

參與聯盟的業者、台灣迪卡儂循環經濟經理梁培泓告訴中央社記者,品牌一直有針對商品進行環保設計、維修與保養,並規劃二手市集等;預計明年全台迪卡儂也會設置服飾修補縫補的服務,提倡永續觀念。

另外,賴瑩瑩表示,根據「機關及公民營單位服飾紡織品循環採購指引」,讓採購方在訂定採購合約時,可以參考納入材質、配件與供應商責任等基本規範;鼓勵政府、公營事業採購循環紡織品,擴大市場通路。

賴瑩瑩說,循環署也正在擬訂「紡織品材質定量鑑別及智慧分選設施設置及運營捐助要點」草案(名稱暫定),目前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已完成紡織品材質分選儀器,未來環境部可以補助回收處理業者設置,回收材質愈單一,愈有利於後續的循環再利用;這項要點預計今年下半年發布。

紡研所永續驗證組長李若華告訴中央社記者,以舊衣回收業者為例,目前設想會先由南、北2家大型的業者示範推動,補助要點會是很好的誘因,吸引更多有意願的業者加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