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委憂碳費刺激房價飆漲 環境部指影響小於1%

本文共514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27日電

有立委表示,房地產業者以徵收碳費為由,漫天喊價、讓房價持續飆漲,要求環境部、內政部加強澄清力道。環境部指出,這些說法掀起不必要恐慌,經估算碳費對房價的影響少於1%。

環境部昨天召開第2次碳費費率審議會,最後未決定碳費費率,而下次會議預計4月召開,也就代表環境部未能於第1季公布碳費費率。

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環境部部長薛富盛就「邁向碳有價時代,碳費擬定時程表及碳費審議委員會之相關內容」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林月琴認為,說碳費不影響物價,「就像叫胖虎不欺負大雄」,是不可能的事;近期她接到民眾反映,年輕人想購買預售屋,業者說因為碳費而漲價,或許是話術,但民眾不知道,持續漫天喊價,讓房價持續飆漲。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提到,之前有媒體報導,綠色通膨推升房價,建商一口氣喊到漲15%,「真的很離譜」,且房地產也不是第一波碳費開徵對象,不能放任業者這樣漫天喊價,要求環境部、內政部加強澄清力道。

薛富盛答詢表示,這些說法掀起不必要的恐慌,是業者利用這樣的機會想要漲價;他說,台灣房地產漲價主因是土地,不應該將收碳費做為漲價的主因;年初已發布新聞稿說明,即使透過原物料生產成本的轉嫁,碳費對於房價的影響也少於1%。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避免登革熱噴藥惡夢重演 南市衛生局:今年改用煙霧壓罐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