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網購偽禁藥氾濫 立委籲設專責單位解決亂象

本文共727字

中央社 記者郭建伸台北28日電

藥師出身的民眾黨立委林憶君今天表示,網路販售偽禁藥頻傳,但食藥署面對氾濫現象,千篇一律稱網站設於境外,根本毫無作為。林憶君呼籲,食藥署應拿出魄力查緝,並設立跨部會專責單位,解決偽禁藥亂象。

林憶君今天偕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尹岱智、台中市藥師公會理事長陳振聲、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鄭文柏、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李懿軒舉行「杜絕網購偽、禁藥物,政府應建立查緝專責單位」記者會。

李懿軒指出,目前台灣網路偽禁藥現象氾濫,民眾在網路上就能購買國外進口藥物並到超商取貨,但這些藥品沒有經過衛福部核准,也沒有中文仿單、標示,無法從包裝盒得知成分是否有藥效,嚴重威脅民眾用藥安全。

李懿軒指出,根據食藥署統計,去年查獲網路違法販售藥品共計1478件,其中62件違規屬於境外網站,但實際狀況可能更多,每位民眾都可能成為偽禁藥受害者。他比喻,網路通路就如同賣藥的地下電台,但食藥署查緝網路通路的力度遠不及查緝賣藥電台,食藥署應拿出魄力,禁絕偽禁藥的網路販售通路。

尹岱智表示,未經政府核可的藥物可能無藥效,甚至傷害民眾健康,政府應有更積極管制作為;民眾從國外帶進未經核准藥品在網路販售,不論真偽,都屬於藥事法規定的禁藥,民眾應避免觸法。

陳振聲指出,依法僅有核准登記的藥商、藥局得兼營乙類成藥的網路販售,其他藥品皆不得在網路販售,但目前網路上充斥許多壯陽藥、減肥藥、安眠藥銷售通路,恐買到假藥,民眾千萬不要在網路上購買相關處方藥品。

林憶君指出,近期多起食安事件引發民眾恐懼,食藥署面對網站販售偽禁藥,千篇一律稱網路設於境外毫無作為,民眾吃藥只能自求多福。

林憶君呼籲,政府應成立跨部會專責單位,查緝網路偽禁藥,而食藥署也應拿出魄力勇於承擔,為全民用藥權益把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藍提核電延役 柯文哲籲賴清德面對台灣缺電危機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