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部:短網址服務未遭破解 111號碼不會被仿冒

本文共880字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25日電

數位部今天澄清,立委稱數位部短網址服務遭詐騙集團破解與建置111簡訊易遭偽冒等,皆為不正確訊息。短網址服務運作良好,並未遭駭客入侵或破解,111短碼簡訊平台以嚴謹程序建構資安防護與白名單使用認證,這組號碼國內外都不會被仿冒。

民進黨立委王世堅今天在立法院質疑,數位部短網址服務遭詐騙集團破解,也質疑建置111簡訊平台費用過高並容易遭到偽冒。

數位部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澄清,數位部短網址服務運作良好,並無遭駭客入侵或破解,上線至今已有1萬6996筆政府機關網址登錄並對應為短網址,民眾使用轉址數逾4163萬次,這項服務將持續協助各政府機關向民眾傳遞正確的政府資訊。

數位部表示,短網址服務格式為https://gov.tw/OxO(OxO為3位數英數字組合),現行重要民生訊息,如疾管家健康資訊( https://gov.tw/WD8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https://gov.tw/bLz )等都有用短網址服務。短網址格式採用國際標準通訊協定,內容無法被假冒與竄改。

數位部指出,立委所提的案件為詐騙集團使用其他非gov.tw域名作為開頭的混淆格式欺騙民眾(例如https://XXX/…gov.tw ),並非短網址平台遭破解。數位部持續宣導與提醒,短網址要認明https://gov.tw/ 開頭的格式,才是政府所發送的短網址。

立委稱111簡訊建置平台費用高達千萬一事,數位部說明,112年簡訊平台建置費為265萬元,其餘為資安強化及基本維運費用;另外編列的簡訊發送費用,都依各部會實際使用需求核銷,未使用部分依規定繳庫。

至於111短碼簡訊平台的安全性,數位部強調,嚴格要求使用的政府部門要開通權限必須確保通道加密、IP白名單,以及與三大電信業者合作,確保只有來自平台的簡訊內容,才能用111號碼傳送給民眾,因此,這組號碼國內外都不會被仿冒。

數位部表示,今天多位朝野立委肯定111短碼簡訊用在防詐的效果,數位部已經邀請財政部與公營銀行行庫,針對111短碼簡訊導入使用進行說明討論。數位部持續以數位信任科技提供多元防詐機制,減低民眾遭受詐騙的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美貿易倡議二階談判來了 實體會下周台北登場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