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明通:林智堅學倫世紀大冤案 認知作戰人云亦云

本文共877字

中央社 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之前陷入論文案,指導教授陳明通今天說,此案是「世紀大冤案」,風風雨雨鬧這麼久,是「認知作戰」人云亦云;對於台大校長要求陳明通向社會致歉,陳明通認為,若校長仔細看完新書,會有不同看法。

台灣大學先前認定林智堅與調查官余正煌論文內容高度重疊,而余正煌論文早半年完成,且林智堅無法提出反證,因此認定是林智堅抄襲,撤銷林智堅的碩士學位。

台大教評會審議後,於去年6月認定陳明通確有指導不周,但未達應解聘程度,隨後教育部也核定陳明通退休。

媒體人洪浩唐訪問陳明通,近日出版「2022的學倫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新書,陳明通今天出席新書發表會。

書中提及,此案不是單純學術倫理問題,而是選舉政治鬥爭產物。陳明通發現,中國介入「論文門」,當時外界有幾股力量撲天蓋地要毀他「人設」,趁機想拉下他國安局長的位置,並藉此打擊政府的威信,製造人民對執政黨的不滿。

陳明通指出,他作為林智堅的指導教授,未來將繼續努力平反這項冤案,希望早日還給林智堅一個公道,一份清白。此書的出版可以視為這條平反之路的起點。

陳明通提出多項資料,他說,台大國發所網站上博碩士論文的格式公版,被拿來大作文章。

陳明通說,他與林智堅在2015年12月27日就有寫作底稿出來,「余正煌是半路殺進來的」;余正煌論文最核心的東西,要不是他給的,要不就是他與林智堅創作,但因為林智堅畢業較晚、余正煌畢業較早,就被審定委員會判定抄襲,造成世紀大冤案。

陳明通強調,要判定抄襲與否很簡單,大約10分鐘就能判定,整起事件風風雨雨鬧這麼久,是「認知作戰」的問題;認知作戰人云亦云,把單純的東西變得罪不可赦。

媒體追問,台大校長陳文章認為陳明通理當向社會大眾致歉。陳明通認為,如果校長有仔細看完這本書,會有不同看法。

洪浩唐說明出書緣由表示,去年7月陳明通從台大退休,受出版社邀請與陳明通餐敘,之前完全不認識陳明通,後來陳明通給他2、300個研究檔案、論文資料、法院判決書,根據這些,他整理出寫作大綱;洪浩唐認為,這件事情並不難懂、不複雜,就是同一個教授拿了相同民調資料給兩個不同學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