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苗栗外海麒崴、韻崴風電環評過初審 加強漁網清除

本文共720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25日電

環境部今天召開苗栗外海麒崴、韻崴2離岸風電環評第2次初審,環委建議未來清除水下漁網纏繞的時間集中在5月至9月,較有機會即時解救水下生物;最後建議本案補正後通過,送大會審查。

環境部今天召開「麒崴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及「韻崴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等2案專案小組第2次聯席初審會議。

此2案開發單位皆為森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案場皆位於苗栗縣外海,麒崴面積約150平方公里、韻崴135平方公里;最大風機數量分別為85支、81支,最大裝置容量分別為1190MW、1134MW。

開發單位表示,在地質條件及屆時已商業化技術與設備條件允許下,打樁工法將使用如負壓式沉箱基礎或振動錘等對環境較友善工法;若採浮式風機,風機間距至少1000公尺;計畫依經濟部「離岸風力發電區塊開發共同廊道」,規劃海纜於苗栗縣竹南鎮或通霄鎮上岸。

日豐定置漁場漁民黃勇勝今天以電話連線的方式再次發表意見,希望經濟部能源署另覓海纜上岸地點;他強調,海床一旦開挖,周圍環境就會被破壞影響,去年已經發生定置網拉上來時,撈到大量海藻、藤壺,是過去都沒有的現象。

黃勇勝指出,他們身為利害關係人,卻連被邀請出席的機會都沒有;他們一家三代都是討海人,海洋就是他們的家,不希望自己的家被迫害。

環評委員表示,報告中麒崴監測對照點位就是韻崴的開發區,反之亦然,這樣並不合理;另外建議開發單位清除海纜及錨鍊上纏繞廢棄漁網的時間集中在5月至9月,這段時間是生物活動比較多的時間點,如白海豚、海龜等,才能更即時解救生物。

環委最後建議開發單位應加強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且海纜舖設工程規畫應於休漁期間施工,並補充具體工程內容,包含是否會穿越定置漁場等。會議建議本案補充修正後通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