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會不會再升息?朱澤民:6月應該不會在這裡

本文共499字

聯合報 記者呂俊儀/台北即時報導

對於經濟部長王美花喊話業者不能因電價調漲就調漲物價,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日在立院財委會回應,「物價上漲,我們原則上尊重市場制度」,認為漲價不應該是惡意去漲。對於北捷、台鐵TPASS是否補貼?他指出,中央不會干涉,現行已各補貼30多億元與10多億元。

民進黨立委李坤城提到,央行升息因為怕有預期性通膨心理,物價蠢蠢欲動,朱澤民回應,過去三年物價是往下趨勢。不過,李坤城問6月央行會不會再有「驚喜」,朱澤民回說,「6月應該不會在這裡」,「不曉得會不會有驚喜」。引起台下一陣笑聲。

立委林德福質詢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因為漲電價就調漲物價是沒有道理的,這樣的喊話有約束力嗎?朱澤民說,原則上尊重市場制度,應該是說漲幅不應該是惡意去漲。

對於台電對外指吸收成本抵擋通膨巨浪的「消波塊」說法,朱澤民認為,過去二年,跟國外比起來有些國家漲80%都有,漲3、40%的國家也有。因為前幾年沒有調整,但如燃煤成本等台電成本增加。

對於CPI影響,朱澤民則說,2月下旬預測估全年CPI上漲1.85%,當時電價調漲方案尚未出爐,只考量需求面,沒講成本面,現在方案(電價調整)確定了,估計的2.03%與央行(2.16%)很接近。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