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英九盼蔡總統慎思親臨太平島 技術不構成問題

本文共619字

中央社 記者王承中台北25日電

國安局考量南海地緣政治情勢及飛安問題,不建議總統蔡英文赴太平島。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如果當年前總統陳水扁跟他可以處理這個問題,蔡總統應該也可以,技術上並不構成問題,他期待蔡總統能再慎思親臨太平島,維護國家利益與民心士氣。

國安局長蔡明彥日前表示,國安局考量南海地緣政治情勢、總統座機飛行安全等兩項結構性問題無法解決,現階段不建議蔡總統赴太平島。

馬英九透過臉書粉絲團發文指出,這樣的說法其實並不成立。無論是陳水扁或他,當年登太平島這個南海最敏感地區,難道就沒有「飛航安全與維安問題」,如果陳水扁跟他可以處理這個問題,蔡總統應該也可以,技術上並不構成問題。

馬英九表示,先前公開呼籲蔡總統登臨太平島,因為這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中華民國總統都有責任與義務守護。然而,國安局在立法院的說法,大概意味蔡總統應該不會去太平島了。

馬英九指出,基於前任總統對現任總統的尊重,他已盡言責,也會尊重蔡總統的決定。但從國家利益角度來看,中華民國總統是否登島視察,著實重要。因為中華民國對太平島的態度要明確,島上官兵及國內民心士氣也要鼓舞。總統不登島,國家利益與民心士氣都會受到影響。

馬英九表示,2016年1月28日,他登臨太平島,是第二任總統任期卸任前的4個月。當時某友邦曾表示反對,但他不為所動,因為在南海宣達主權,以及發表「南海和平倡議」,對整體區域的正面效應更重要。所謂「不為利誘,不為勢劫」,期待蔡總統能再慎思親臨太平島,維護國家利益與民心士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北士科案 柯文哲:不必打我 會議紀錄上網公開就好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