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蔡英文登太平島?大陸南海專家:不反對

本文共926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近期我國南海太平島碼頭工程竣工,總統蔡英文是否如兩位前任陳水扁、馬英九卸任前登島,成為備受矚目的話題,大陸南海問題專家對此認為,不反對蔡英文登島,至於她若登島會有何影響,則要看「做什麼」。

大陸知名地緣政治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22日下午在北京郵電大學會議中心舉辦《2023年美軍南海活動不完全報告》發布會,揭露美軍2023年在南海活動的不完全記錄,並與媒體進行交流。

在提問環節,本報記者提問,南沙群島的太平島在1946年開始就被中華民國實際控制,最近台灣熱議太平島碼頭竣工,蔡英文會不會循陳水扁、馬英九慣例,卸任前登島,這是否會加劇南海局勢?

對此「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主任、北京大學海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指出,太平島對這些年進行了一定程度的加固,包括修建了港池,延長跑道,「具體的她會不會去,我覺得你比我更清楚」,他並提到台灣控制的太平島,「其實跟越南的摩擦是非常劇烈,經常會被越南人欺負」,「如果台當局是為了在南海維權所登島的話,我個人不反對」。至於蔡英文若去太平島會怎麼樣,胡波認為,要看她登島做什麼。

至於如何評價蔡政府8年來的南海政策,胡波則指出,兩岸在南海維權有共同利益,包含主張是一樣的、關切是一樣的,馬英九執政時大陸和台灣其實長期是有默契的,「包括馬英九之前都是有默契的」。但他強調,8年來所觀察到的首先就是蔡英文當局不太重視南海問題,「無論是為了怕刺激美國,還是為了所謂的南向政策、取悅東南亞國家,在這個問題上基本上當鴕鳥」,未見有太多的公開發聲或表態。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副主任閆岩則說,自己感覺在過去的8年來,「蔡英文政府在南海方向上的總體立場是有所倒退的,還是挺明顯的」。她舉例指,馬英九當時經常提的《舊金山和約》、《中日和約》及其他國際法文件,「在蔡當局的整個的聲明當中基本上已經不再提及了,包括11段線也不再提及了」。

閆岩還說,自己同時也是中國南海研究院的研究人員,該院常年跟台灣的老師和研究機構有一些民間學術方向的合作,蔡英文時期「民間的學術交流和合作也受到了一定的阻礙」,比如國史館幾年前開始就已經不對大陸學者開放,她坦言非常可惜,因為兩岸實際上在共同維護南海的權益方面,有著共同的利益和目的,希望未來能有所改善。

大陸知名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主任胡波認為,8年來觀察到蔡政府「不太重視南海問...
大陸知名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主任胡波認為,8年來觀察到蔡政府「不太重視南海問題」。(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團國際業務擴張提速 據悉計畫在利雅得推出外賣平台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