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達悟族「拍手歌會」瀕臨消失 台師大協助搶救

本文共614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

達悟族的「拍手歌會」是1種特殊的歌謠和社交文化,近來瀕臨消失。台灣師範大學和原民會、達悟族人合作,搶救這項傳統儀式,預計23日在台北舉辦音樂會。

台師大今天舉辦記者會,復振計畫主持人、民族音樂所教授呂鈺秀指出,「拍手歌會」是族人智慧與知識體系的一環,也是人類珍貴的文化遺產,不該任其消失。

根據台師大提供的資訊,拍手歌會是在夏天夜裡,年輕男女在高屋(makarang)中唱歌、聊天的餘興節目,歌謠形式「半人半鬼」,口述歷史可追溯到17世紀中葉,達悟族男性到菲律賓巴丹島,與當地女性一起舉辦的活動。

隨著社會轉變,達悟族的高屋已逐漸消失,20年前曾有研究者大量錄音保存拍手歌會,並致力翻譯歌詞,但資料塵封於博物館之中,隨著耆老一一離世,拍手歌會面臨消失的危機。

研究團隊指出,拍手歌謠使用優美的古語,需要如平靜海面上粼粼的波光般,綿長悠遠的拖音演唱技巧,且自由節奏與固定節奏交錯、音高在固定與不固定間有著自身尺度。如今幾乎無人具備足夠的氣息演唱、流利地使用古語,甚至了解音樂邏輯與唱法,也為傳承文化增添許多困難。

台師大2年前展開復振計畫,目前已有13名團員順利完成學習挑戰,年齡從27歲到67歲都有。他們從完全陌生開始,努力克服古語及音樂的困難,如今已能以族人前輩創造的歌詞,演唱拍手歌會的旋律。

台師大預計於23日晚上7時,在校園內的古蹟禮堂舉辦音樂會,邀請民眾一同見證「拍手歌會」文化的復振與傳承。相關資訊可參考台師大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宜蘭、花蓮上午發生2級地震 統測考試未受影響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